◆林珩(右)指,集團一直投放資源,將太古的專長傳承給下一代。左為城大市場營銷學系Calvin,中為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學系Alice。
◆太古地產「白色聖誕市集2022」以「Bloom & Beyond太古地產聖誕花園」為主題,靈感源自公司過去50年的社區營造工作。
◆聖誕市集內5,000朵「再造聖誕花」將遍布每個角落。
◆聖誕花由舊紡織回收物料,包括國泰航空機艙服務員制服及太古酒店床單升級再造而成,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
部分本地企業培育人才計劃

經營社區深耕細作 讓青年有機會發揮所長

【編者按】搶人才更要育人才。近年各地區紛紛推出爭奪國際人才的戰略,以刺激創新型經濟發展,香港今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搶人才」措施,為經濟多元化增長注入新動力。除了輸入海外專才外,還要好好培育本地人才,做大本土人才庫,為香港青年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對前景有希望。本地不少企業都着力為年輕人提供機會,透過舉辦培訓計劃、提供課程傳授知識、管理層親身教授,以至提供實習機會,企業致力投入各方面的資源,讓年輕人實現創意與夢想,為本港培育人才、留住人才。

太古集團是本港着力培育本地人才的大型企業之一,透過提供培訓及實習機會,給予年輕人更多機會發揮所長。太古地產公共事務副董事林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太古的專長是社區營造,例如太古坊與太古廣場,集團一直投放資源,推出青年展能計劃,將太古的專長傳承給下一代,這也是集團對香港及社會責任的承諾。事實上,行政長官李家超於施政報告其中一章寫道「青年興,則香港興」,闡述超過20項包括青年教育、就業、創業等相關政策,對青年未來的發展相當看重,本港的商企同樣明白要為企業甚至是本港培育自己「明日之星」的重要性,一些大型企業正不斷為年輕人創造小試牛刀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太古地產Placemaking Academy(SPPA)於2019年推出,是太古地產青年展能計劃之一,也是該公司持續培育香港青年的重點項目。「背後的理念是社區營造,意思是在一個社區、扎根一個地方,長遠在此地營運,繼續在此地深耕細作,令這個社區成為活潑、有活力的社區,當中的經營智慧和經驗,想將其傳承給下一代,SPPA計劃就是為此而生 。」林珩明言,太古地產不單只是地產發展商。

高管傳授社區營造經驗

據該公司介紹,太古地產的SPPA透過為期6個月的實習生計劃,傳授社區營造的知識和經驗。計劃每年獲超過100名香港的大學生報名,勝出隊伍可實踐構思和親自策劃在12月舉辦的太古地產年度節慶慈善社區活動「白色聖誕巿集」。為期6個月的實習期內,首3個月是透過課堂學習知識,導師包括業界領袖和公司高層管理人員會透過引導構思、指導、在職培訓等方式,教授學生不同技能和知識,包括太古地產在社區營造、創新精神和可持續發展上的長遠目標;其後3個月為實習期,學員需要將構思親自實踐在12月舉辦的「白色聖誕巿集」上。

林珩並指,「有些學生認識導師後得到了啟發,過去幾年SPPA學生亦有加入集團的團隊繼續去工作。」今年為第四年由SPPA學生主力設計及策辦太古地產「白色聖誕市集」。這一連四天的活動每年皆吸引數以千計的市民參加,並支持20多個非牟利團體和青年表演組織。在過去9年,市集為「愛心聖誕大行動」合共籌得超過700萬元的善款,已成為香港社區一個主要的節慶活動。

學生親身策劃白色市集

林珩舉例說,今年「白色聖誕巿集」主題裝飾「布料聖誕花」的設計概念就是來自SPPA的學生,由本地升級再造設計師設計,布料來自國泰航空機艙服務員舊制服及太古酒店的舊床單,並由非牟利慈善機構,包括聖雅各福群會營運的本地庇護工場製造。

為了留住人才,除了實習生計劃外,林珩表示集團也為傑出校友提供在太古地產社區的工作機會。在學員實踐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以環保為例,學員心目中的環保概念,與符合太古地產規格的環保可能有所不同,「白色聖誕巿集」去年已經成為零廢活動,零廢的意思是指在活動中90%使用的材料也是循環再用、升級再造,所以太古地產內的環保專家會與學員一同去構思如何落實做到零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