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右)在對澳洲一役破門。 美聯社
◆美斯(10號)與隊友一起慶祝勝利!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世界盃第2個8強席位於香港時間周日凌晨誕生,職業生涯第1,000次上陣的阿根廷「球王」美斯射入一記精彩入球,帶領這支兩屆冠軍贏澳洲2:1昂然晉級,同時自己亦累積了9個世界盃入球,打破了名宿馬拉當拿的紀錄,只差1球即可與巴迪斯圖達並列為阿根廷國家隊世界盃最佳射手。

美斯第1,000場里程碑巧遇澳洲隊,整場賽事表現賣力,多次引球突破對手防線,為球隊製造攻勢。最後一屆參戰的他於35分鐘憑一次死球美妙組織,在禁區內起左腳射入打開紀錄,這球亦是他5屆世界盃以來首個淘汰賽入球。

澳洲失球後放開包袱,一度搶回不少埋門機會,可惜門將馬菲賴恩57分鐘控球失誤,被祖利安艾華利斯截得皮球射入空門。戰至77分鐘,奇治葛雲禁區外大腳射門,皮球擊中安素費南迪斯改變方向入網,為澳洲隊追成1:2,令比賽末段掀起高潮。最終阿根廷在拿達路馬天尼斯三番四次糟蹋美斯心血下險勝晉級,香港時間周六凌晨將與荷蘭爭4強席位。

美斯職業生涯第1,000次上陣,合共交出789個入球及338次助攻。個人在世界盃總入球亦達到9球,超過了馬拉當拿紀錄,與巴迪斯圖達只差1球。然而,3次失機的隊友拿達路馬天尼斯,賽後卻受網民攻擊,有人更將他冠名為「阿根廷的盧卡古」,嘲諷他的表現如同盧卡古在比利時對克羅地亞之戰一樣差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