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華號」盾構機刀盤塗裝融入紅色京劇臉譜,代表「忠勇義烈」。 作者供圖
◆ 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的「京華號」盾構機模型。 作者供圖

縱橫交錯的軌道交通,讓大眾出行更為便利,而要高效安全地興建高鐵和地鐵隧道,盾構機的作用很關鍵。不過盾構機對於一般人來說,恐怕是既陌生又深奧。

簡單理解,盾構機就是挖隧道的專用裝備,被稱為「鋼鐵穿山甲」,因運作原理跟穿山甲挖洞相似——盾構機的刀盤和刀具是穿山甲的前爪,用來破土和掘進;泥水循環系統就像穿山甲的後爪 ,負責把挖掘出的泥土運送到洞口外;盾構機的盾相當於穿山甲的背部,是用來支撐挖好的洞,以免倒塌。

說起盾構機,就不得不提「京華號」盾構機,它於2020年9月面世,最大開挖直徑達16.07米,是當時中國自主研製的最大直徑盾構機。

「京華號」總長度150米,重4,300噸,是名副其實的「大國重器」 。頭部刀盤有364個硬質合金的刀頭,硬度媲美金剛石。刀頭塗裝紅色京劇臉譜,代表「忠勇義烈」。

作為「開路先鋒」,2022年2月,「京華號」在北京東六環入地改造項目中,成功掘進隧道最低點59米,這條隧道是目前北京埋深最大的盾構隧道。

不過,地下工程千變萬化,每掘進一毫米,前方都是未知數。有人可能會疑惑,「京華號」在地下「埋頭苦幹」的時候,如何確保不偏離線路?這時就要靠盾構機的「大腦」來控制,也就是操作室。操作平台上的屏幕同步顯示各種參數,盾構機的「司機」只要按動屏幕下方的按鈕,就能啟動各項功能。

中國盾構施工技術一日千里,在「京華號」之後,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不斷刷新紀錄,開挖直徑達16.09米的「聚力一號」,解決了高水壓下掘進「十隧九漏」的世界級難題。還有用於新建深圳至江門高鐵珠江口隧道工程的「深江1號」盾構機,將助力中國高鐵在百米海底飛馳。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龍,入地有盾構。「大國重器」彰顯中國的科技實力,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能接觸到國家科技成果的機會不常有。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 2022」將於12月12日至22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屆時將展出50項國家級展品和部分香港科研成果。當中「京華號」盾構機模型、火星車「祝融號」模型,以及冬奧史上首支氫燃料火炬「飛揚」實物,都是首次在香港展出的「星級展品」。

有興趣的市民不妨入場參觀,近距離體驗一次「創科之旅」。

作者:郭立新

簡介: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