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寅等「明四家」繼承前人的畫風。圖為唐寅的畫作《桃花菴》。 資料圖片

唐代的各大畫派,在宋朝發展到極致。北宗派所描繪的山脈,巨大嚴峻,荒蕪浩瀚,着墨不多,線條粗獷,具有整體視角、漂移觀感、擴張時空和象徵性。南宗派所描繪的山水,則線條柔和,輪廓圓潤,筆觸鬆散自在,具有印象派的霧色朦朧。宋朝還出現了與學院畫截然不同的文人畫,其特點是隨感而發、着墨不多、主觀細膩、以畫作耍、妙趣橫生,岩石、樹木或竹子等都成繪畫者寄寓其思想情感的物件,是「寫意」而非「描述」。

學院畫則風格嚴謹,一板一眼,有規有矩,自視為陽春白雪。在此基礎上,學院派發展出花鳥畫,強調專業訓練和思維敏捷性,其風格是顏色豐富、筆法精準、兼收並蓄、裝飾性強,故比較僵化死板。元代畫家崇敬宋人,力倡復古。前期有趙孟頫,中期有「元四家」黃公望、王蒙、倪瓚和吳鎮。繼承「元四家」的有「明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和仇英,後又有欽慕古人的「清六家」,即「四王吳惲」(王時敏、王鑑、王翬、王原祁、吳歷、惲格)。

中國象徵性文字相傳源於伏羲的八卦,後由倉頡觀星空宇宙萬物而發明文字。中國書法經歷了從篆書到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狂草的演變,在唐代達到鼎盛,出現了四大楷書書法家,即歐陽詢(歐體)、顏真卿(顏體)、柳公權(柳體)和趙孟頫(趙體)。此外,中國歷史上還有很多著名書法家,如王羲之、王獻之、孫過庭、張旭、懷素、黃庭堅、米芾、蔡襄、鮮于樞、董其昌、王鐸、傅山等。——中國古代書畫(下)

作者:魏楚雄

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主任、傑出教授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