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翔玲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

在香港社會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際,中央宣講團專程赴港,圍繞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成果、核心要義、重要啟示等方面進行系統的宣講,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親切關懷、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以及對港澳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香港各界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找準結合點、切入點、着力點,推動二十大精神在港落地見效,在各自崗位上貢獻經濟發展、推動創新、改善民生,團結建設香港,促進香港更為高效地參與到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之中,搶抓香港新機遇的戰略自信和歷史主動,奮力譜寫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副主任謝伏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楊萬明等一行上周抵港進行宣講。本次宣講會着重強調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三個重大意義。

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

第一,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推動香港邁向「一國兩制」新篇章。二十大報告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總結「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並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堅定了香港各界團結奮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信心。

沈春耀特別指出,二十大報告在「一國兩制」部分也有一些重要、具體的要求,例如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還有三個落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因此,我們要不斷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內涵,如何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延續已有的發展勢頭,改善原有的發展矛盾,破解深層次的發展難題,必然成為擺在香港面前的一道重要課題。

第二,鼓勵香港社會參與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推進香港由治及興。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中國式現代化將引領中國走上一條適合自身發展的現代化道路,也為香港提供了一個可借鑒的發展模式和樣本,香港應主動尋找最佳嵌入角度作出貢獻。一直以來,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下,香港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卓越能力,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接下來,香港仍需要契合國家定下的戰略發展目標,全方位助力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保障繁榮穩定推動民族復興

第三,以本次宣講為契機,推動二十大精神在香港落地生根。中共二十大舉行以來,特區政府、立法機構、社會各界積極交流學習心得,暢談收穫體會,覆蓋人群之廣、社會影響之大,在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都是空前的。正如特首李家超所說,二十大精神關係到國家與香港的未來發展,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係到「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正確了解二十大精神,將有助我們實踐「一國兩制」,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各界人士都應在各自崗位上着力發展經濟、推動創新、改善民生,團結建設香港的一切積極力量,搶抓香港新機遇的戰略自信和歷史主動,奮力譜寫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