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廣州長者在社區接種疫苗。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疫情防控措施優化之後,個人防護顯得更為重要,而其中疫苗接種又是重中之重。香港文匯報記者從4日舉行的廣州市疫情防控發布會上獲悉,作為當前內地疫情最為嚴峻的城市之一,廣州60歲以上老年人,特別是屬於重症和危重症易發人群的8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率並不高。最新數據顯示,廣州80歲以上老年人首針接種率僅為52.7%。目前,廣州針對80歲以上高齡長者展開疫苗接種宣傳,並組建接種小分隊,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以及行動不便者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據廣州衞健委副主任張屹介紹,12月3日全天,廣州新增4,581宗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雖然新增量持續遞減,但疫情仍維持聚集性與點狀散發並存的態勢,社會面散發個案持續出現。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研究制定了《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要求加強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在疫情依然複雜嚴峻、疫情防控措施持續優化的背景下,廣州老年人的疫苗接種工作備受關注。

老年人感染病毒後重症風險較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四川內江新增的1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為一名84歲的長者;北京近期出現的死亡病例,年齡亦是80歲以上,而廣州本輪疫情出現的危重症患者,同樣來自這個年齡段。

張屹表示,從國內外研究來看,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重症的危險人群,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後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我們之前通報的一宗82歲的危重症患者,就沒有新冠疫苗接種史。」統計顯示,廣州本輪疫情報告的本土感染者中,8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有656人,其中,未接種過新冠疫苗的有302人,接種率僅為46%。

市民冀增疫苗科普 打消長者顧慮

「目前,全市8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首針接種率僅為52.7%,這說明還有相當部分的老年人尚未完成疫苗接種,老年人現有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提高老年人接種率非常迫切,也十分必要。」張屹說。

廣州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張周斌表示,疫苗接種是預防新冠肺炎非常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尤其如此。他形容,60歲以上人群是感染後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而80歲以上者是重症「高危人群」,而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感染後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

對於為何沒有接種疫苗,不少人談到了原因。廣州市荔灣區東滘街市民劉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的父親今年83歲,至今未接種首針新冠疫苗。「他有心血管疾病,也有比較嚴重的關節疾病。他的關注點和我們不一樣,他更擔心打疫苗後加重病情,而不是接種後對新冠病毒的免疫。所以,老人需要更專業的科普,我們作為子女都還沒能說動他。」

住在廣州天河區龍口西路某小區的黃老伯,同樣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我父親主要活動範圍就在社區內,他自己認為感染風險很小。另外一方面,他覺得自己已經85歲,抱着一副無所謂的態度。」黃老伯兒子黃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設多元化接種體系服務長者

為了推動這部分老年人接種疫苗,廣州正在開展一系列工作。據張屹介紹,廣州各區對外發布了231家新冠疫苗接種點,為市民提供接種服務,特別是社區在組織疫苗接種過程中,充分考慮老年人年紀大、行動不便等情況,採取了多種便民服務,如上門接種、開設專場、定期回訪等方式,切實做好服務保障。

以廣州白雲區為例,該區構建了以「固定接種點為主、臨時接種點為輔、移動上門接種為補充」的多元化接種體系,針對老年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行動不便等情況,成立接種小分隊,組織「送苗上門」,提供登記、疫苗知情告知及健康評估、接種及接種後留觀醫療保障等服務,最大限度提供便利。

在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背景下,加上廣州不斷加大宣傳「攻勢」,市民接種意願有所提高。統計顯示,近三天,廣州新冠疫苗日均接種量均破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