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反對加拿大要求數碼平台向該國藝術界付款。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提議立法規定數碼平台修改現有算法,把加拿大人製作的內容擺放在搜尋最優先位置,並且打算硬性規定數碼平台向該國媒體機構支付連接其報道的費用。備受針對的Google、Facebook、YouTube、TikTok和Netflix均表明反對,更聲言杜魯多政府若果一意孤行,這幾間巨擘將會對加拿大採取抵制行動。

根據加拿大擬議的法案,任何身處加拿大的人士在YouTube搜尋內容時,搜尋結果必定是最優先見到加拿大人製作的項目,意味着外國人或美國人的製作必須排列在加拿大作品的後面。同時,法案還規定數碼媒體公司每年向加拿大藝術界支付費用,加拿大官員估計付款總額約為10億加元(約57.8億港元)。

逼付連接媒體報道費

知情人士透露,Google和YouTub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母公司Meta、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及串流公司Netflix,已在一系列非公開會談中向加拿大官員表示反對這個做法。Meta曾在10月向杜魯多政府施壓,聲言如果加拿大強迫數碼平台向媒體機構支付連接其報道的費用,它將阻止發放有關加拿大的新聞內容和訪問,正如去年對付澳洲那樣。加拿大正在通過提出C-18號法案,規定凡使用加拿大新聞出版機構所製作內容獲得收入的公司,必須與加拿大新聞媒體分享其收益。

在今年6月洛杉磯美洲峰會上,Alphabet和Google行政總裁披猜曾向杜魯多施壓,要求他重新考慮立法規定數碼平台向加拿大藝術界付款的成效,因其做法可能產生長遠影響。Google此前曾表示,一些知名度較低的加拿大藝術家可能因此面臨失去廣告收入的風險,例如當中一些藝術家原本已經在全球擁有很多粉絲,但卻隨着他們的作品被硬性導向對其內容不感興趣的人士,可能導致他們在加拿大以外的瀏覽量減少。不過,加拿大認為這筆款項是保護國家的文化,有助支援製作法語和原住民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