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大型藥廠近年均重視發展AI技術,除與AI製藥初創企業合作外,還自行建立AI資料庫,收錄藥廠積累的人類和動物實驗數據。部分藥廠還會主動聘請AI技術專家,協助提升自家AI演算法效率。

BioNTech培訓AI演算法

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過去4年採用名為「中間人」的方法,由人類針對性錄入數據培訓AI演算法。公司行政總裁沙欣形容,「AI就像孩子。你必須教他們很多東西,直到他們開始得出結論。」公司現時的AI技術已能自動篩選資料庫,整合45億種商業可用化合物數據,加快藥物識別速度。

美國強生的子公司楊森製藥首席數據科學官兼研發戰略主管納賈特·汗表示,公司正建立「雙語人才庫」,這些人才熟悉製藥專業知識,亦非常了解AI技術,「我們的數據科學家在機器學習和數碼健康等領域都有深刻了解,研發新藥所需的科學和醫學知識儲備也很豐富。」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藥物化學教授拉赫曼稱,生物製藥行業早年曾斥巨資研究組合化學技術,但未見變革性突破,如今對於AI製藥技術,部分藥廠態度審慎。不過拉赫曼認為未來5至10年間,所有大型藥廠都會將AI技術與研發新藥互相結合。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