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銘熹脊醫

問︰什麼是網球肘﹖

答︰網球肘其實是個俗稱,正式的醫學學名是「肱骨外上髁炎」,屬於肌腱發炎產生的疼痛。

問︰網球肘在香港以至全球屬普通嗎﹖

答︰根據一份2006年的醫學文獻,全球約平均每一千人,就大概有十三人患上網球肘。

問︰網球肘的成因是什麼﹖

答︰主要是由於手部和手腕重複或過度地活動,或經常錯誤用力,令相關的肌膜勞損發炎,引致外肘疼痛。

問︰哪些運動屬高危運動﹖ 或經常做什麼動作會引致﹖

答︰網球肘顧名思義是跟網球有關,因前臂外側的肌肉較內側少和弱,在打網球的反手拍動作時錯誤或過度用力時,便會引起網球肘。 但除了打網球外,也有很多日常動作過度重複,或用力不當,例如使用電腦滑鼠、鍵盤打字、手提電話、切菜或肉、煮食、駕駛等都有機會引致網球肘。

問︰什麼人屬高危﹖ 年紀、身形、體重會影響嗎﹖

答︰以往較易患上網球肘的職業,如網球員、木匠、瓦工、園丁、廚師、牙醫及小提琴家等,但現在此症多見於長期使用電腦工作、家庭主婦、清潔及建築行業的人。在年齡方面,通常發生在30至50歲人士身上,但如果平時需要大量使用前臂的人,則可能在任何年齡發生。而身形或體重一般不屬於致病原因,但有研究指,吸煙者及糖尿病患者的患病風險較大。

問︰當發生當下,應如何處理﹖

答︰如果發生痛症,當然最好盡快求醫,請專業的醫護人員檢查及治療。因為手肘痛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如肌肉拉傷,扯裂性骨折,橈骨錯位,甚至是頸椎神經受壓引起的神經根病變。

問︰會出現什麼病徵﹖ 可以解說過程嗎﹖

答︰臨床症狀包括:手肘外側疼痛,有時痛楚會伸延至手腕伸肌位置,手腕或手指伸展向上的動作會引發手肘痛,提取重物時前臂感到痠軟無力,日常活動如開樽蓋、開門、切菜、拿起杯子、使用滑鼠等皆受影響,手肘和手腕會有僵硬情況等。

問︰網球肘會自行療癒嗎﹖ 或需要什麼治療﹖ 需要多久康復﹖

答︰如果停止一切前臂重複性動作及長期休息,網球肘有機會自行療癒的,但沒有接受正式的治療,比較容易復發。 治療方面可透過藥物消炎止痛,嚴重的可考慮注射消炎類固醇甚至外科手術處理。在脊醫方面,會先檢查患者,排除是其他病症後,透過手法治療矯正錯位的位置,放鬆黏連的軟組織,根據患者情況配合如冷/熱敷、電療、超聲波或衝擊波去治療患處。經過正式治療及休息,患者一般在兩至三周內感到紓緩,八至九成的患者在12至18個月內症狀改善甚至消失。

問︰曾患有網球肘,之後會再容易復發嗎﹖

答︰會,因為受傷了的位置一般都會比受傷前脆弱,如果患者沒有接受正確的治療,或治療後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及改變重複性動作或錯誤的習慣,不但會復發,痛症也不會有太大的改善。

問︰有什麼方法預防﹖

答︰改變日常工作或生活的姿勢,避免長時間重複過度做同一動作,適當時候需要休息才繼續﹔減少相關工作量,或用別的工具代替使用前臂,使用護肘及進行肌肉復康訓練強化已受傷的肌肉。

問︰個案分享﹖

答︰A先生是位入行一年的燒味師傅,他每天都需要在餐廳廚房工作約十小時,工作主要是切割燒味及準備外賣。 在最近半年他發現右手手肘疼痛,但沒有任何意外受傷。最初他自行買止痛藥及貼止痛貼處理,但發現痛楚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痛,痛楚蔓延到前臂,後來去做了一些手肘方面的治療,還是沒有很大的改善,同時也開始有頸痛的問題,決定前往找脊醫求醫。

脊醫檢查後,發現A先生除了網球肘外,因他處理食物時長期低頭,同時引起了一些頸椎的神經根病變。脊醫除了治療手肘外,同時也為他處理頸椎的問題,經過2至3個月的治療,頸跟手肘的痛楚已有改善,之後A先生也根據脊醫的建議加強前臂肌肉的復康訓練,以及改用一些比較輕的刀具和改變了切肉砧板的位置及高度,約一年左右的治療他已經有80%-90%的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