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修羅殿》中羅家英的其一造型。 作者供圖

余似心

傳統藝術能放開束縛接受新題材、新嘗試、新科技,實在難能可貴,這才能讓新一代接受,使之傳承和發揚光大。

 我是粵劇的門外漢,最近有機會欣賞由羅家英先生在粵曲中心小劇場主演的獨腳戲《修羅殿》,給我帶來了無限的意外和驚喜,原來傳統粵劇可以是這樣的!想不到竟在舞台上看到先進的科技、電影剪接技巧、多媒體元素,蒙太奇手法和燈光變化帶出的山野、寺廟、審庭和眾多人物相聚的效果;也想不到粵劇故事可以如此懸疑曲折、諷刺人性、善惡無定,帶出因果、思想德道、考驗信任,充滿哲理;想不到看劇要不斷動腦筋,散場後大家仍在滔滔不絕地討論劇情,誰是誰非,如此傷神……

這故事是由羅家英先生大膽創作,改編自日本黑澤明電影《羅生門》,這是他十分喜愛的故事。搬上古裝的傳統舞台,內容竟涉及強姦,也就是一個極大膽的嘗試。他挑戰粵劇少有的一個人擔綱演出,同時飾演書生(武士)、強盜、婦人、和尚、商人、樵夫,更要反串。令人意外的是,每個人物打扮都如此分明突出,每個人物的性格表達和內心掙扎都如此絲絲入扣,他一個人的獨腳戲會如此熱鬧精彩毫無冷場。人物服飾替換不斷,卻都一絲不苟。

今年76歲的大佬倌可有如此開放思維,接收新科技和創意實在難得,讓我佩服的是他還有這樣的魄力去演劇長90分鐘的戲,歌詞對白造手全背唸下來,也驚嘆他如何做得了!

我們常說傳統粵劇和各地戲曲難以吸引新一代接班,羅家英先生的《修羅殿》正是個好例子向年輕人表達,不一定要大鑼大鼓,傳統藝術是包容的,海納百川,接受任何新的意念、技術和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