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就在小狸寫這篇文章的時候,2022年世界盃的主辦國卡塔爾隊以0:2負於荷蘭隊慘遭淘汰。雖然小組賽3場皆敗提前回家——並不太準確,他們家就在這;雖然甚至終結了世界盃有史以來東道主首場不敗的神話;雖然被全球群嘲為「最弱東道主」……但是,這顆近期大熱的「海灣明珠」顯然還能繼續吸引全世界人民的流量。

畢竟,誰不愛看「壕無人性」的故事呢。

其實就在短短50年前,卡塔爾都還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也沒發現天賦的寶藏,那時的卡塔爾人還是以部落形式靠潛水採珠和捕魚為生。1971年,卡塔爾獨立,同時發現了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尤其是天然氣,其與伊朗共享的北方氣田擁有全世界已知天然氣儲量的10%。憑着這畝黃金氣,頭一天還在撈魚的卡塔爾人第二天直接坐進了保時捷。據美國知名金融雜誌《環球金融》統計,2022年卡塔爾的人均GDP將超過10萬美元,全球排名第四,同時富甲中東。

在此背景下,雖然踢得不怎麼樣,但「壕氣沖天」的卡塔爾人一手打造出了史上最貴的一屆世界盃。從2010年拿下主辦權開始,這個國家共投入了2,200億歐元的資金,包括興建地鐵、機場、酒店以及改造了8座堪稱藝術品的美輪美奐的體育場,同時將沙漠中的一個村莊直接升級改造為全國第二大城市。不僅如此,卡塔爾自己說得很清楚,自己「地小人少」,之後用不上8座超豪華球場,故會在賽後拆掉部分座椅捐贈,甚至是改變球場用途。翻譯過來就是:8大球場美嗎?「壕」嗎?貴嗎?無所謂,一次性的。

光說數字感受還不明顯,不妨直接來個對比:卡塔爾本屆世界盃的投資是巴西2014年世界盃的14倍、俄羅斯2018年世界盃的19倍,以及過往7屆世界盃總投入的5倍。

再不妨看看此次世界盃的獎金:冠軍4,200萬美元創紀錄,亞軍3,000萬美元,季軍2,700萬美元。此外,32支參賽隊伍每隊還都將獲得150萬美元的參賽費,以補貼他們在卡塔爾期間的各種開銷。以上各項費用總計4.4億美元,史無前例,項項分計也都是創世紀的大手筆。

除了巨額基建和獎金,卡塔爾的「壕氣」還體現在長達10幾年的精心布局上:自2010年12月2日四輪投票後,國際足聯執委會終於宣布卡塔爾戰勝美國、韓國、日本以及澳洲四大申辦對手,成功獲得2022年世界盃的主辦權。卡塔爾馬上斥巨資建立了一所體育學院,不僅廣聘歐洲名宿任教,而且7年間反覆在非洲考察了多達350萬球員——是的,350萬,並沒有多加一個「0」,這個數字比卡塔爾本國人口還要多出近30%。隨後,卡塔爾「優中選優」,每年按計劃歸化24人入籍,慢慢打造出一支實力不俗的專業球隊。

雖然本屆世界盃,卡塔爾小組賽三戰皆負被淘汰出局,但這顆「海灣明珠」的高光時刻卻實在讓人印象深刻。雖輸了場內,卻贏了場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