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特區政府昨天舉辦「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沈春耀主任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謝伏瞻副主任,來港深入解讀報告,顯示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的親切關懷。昨天的學習有助將二十大報告精神,更全面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成為行動實踐的重要指導思想。

陳茂波昨天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網誌圖片)

陳茂波表示,在認識憲法是香港根本法時,必須了解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從而加深認識國家的政治制度、法理依據、治理實踐,都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能分割。同樣,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陳茂波續指,昨日的宣講會令他感受到,中央提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堅定,方向明確,步驟清晰。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要有責無旁貸的時代責任感,並且結合自身特點,與內地一起努力打拚,逐步推進達到長期目標。國家的現代化進程,關鍵一環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香港有着獨特優勢,能積極貢獻力量,包括將金融服務進一步做大做強,更好地支持本港及國家的實體經濟發展;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內地龐大市場的規模優勢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讓創新科技更好地推動金融及其他產業的發展,並更好地結合政產學研的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讓創新應用推動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