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紐約郵報》2020年關於拜登兒子亨特的報道,被推特壓制和刪除。\網絡圖片

大公報綜合Politico、《衛報》報道:全球首富馬斯克在入主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之後動作不斷,他在2日轉發美國獨立記者有關「推特檔案」的推文,揭露了前Twitter高層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為拜登兒子亨特壓制和刪除負面報道的內幕。事件除了再次引發外界對於社交媒體打壓言論自由、干涉政治之外,外界也懷疑馬斯克幕後有份推動爆料,意在對平台內部機制進行大清理。

據報道,這份稱為「推特檔案」的內部通訊記錄,由美國調查記者塔伊比(Matt Taibbi)3日在其Twitter賬號發布,來源於他從Twitter那裏獲得的「數千份內部文件」。這份檔案主要是關於Twitter如何干涉言論自由,甚至公開壓制有關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之子亨特的負面報道。在塔伊比發布第一條推文前,馬斯克率先Twitter上向公眾進行預告,承諾「這將會很棒」。

2020年大選前夕,《紐約郵報》在10月14日發布報道,曝光了亨特如何介紹烏克蘭商人結識自己的父親、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但該報道未在主流社交媒體獲得大量轉發。塔伊比指出,這是因為Twitter隨即封鎖相關報道連結並禁用戶轉載,從而使得亨特的醜聞曝光度大跌。

推特控制言論成常態

根據塔伊比貼出的Twitter內部通訊文件,當時Twitter內部引用了一項反對傳播「黑客材料」政策,作為壓制亨特醜聞的理由。壓制方法包括限制轉發、加上「可能不安全」警告字眼,禁止傳送報道鏈接等。目前,Twitter只會在針對兒童色情有關的內容時,才會啟動這種程度的限制。據稱,Twitter前法律、政策部門高層加德(Vijaya Gadde)在壓制報道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連時任Twitter行政總裁多爾西也毫不知情。Twitter的員工曾對此表示不滿,最後無力反抗。

其中一份文件顯示,在《紐約郵報》發布亨特報道後不久,有Twitter員工稱收到來自「拜登團隊」的要求,另一名員工隨後回應稱「已處理」。

塔伊比還指出,Twitter控制言論成常態,除了民主黨之外,共和黨也曾要求Twitter配合刪帖,包括來自時任總統特朗普的請求。名人和不知名人士都可以在政黨的要求下被封禁或審查賬戶。Twitter幾乎都滿足了來自兩黨的配合要求。Twitter員工政治傾向較偏袒民主黨,所以最後的相關言論刪除機制更偏向自由派和左派。塔伊比還貼出一張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收到網上捐款的圖片指出,民主黨政客在Twitter上佔據了更多的流量,得到了更多的捐款。

共和黨密切關注

最新內容攪動美國政壇輿論。眾議院共和黨人Twitter賬號迅速轉發爆料內容稱,「這就是勾結的樣子。」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表示,當共和黨人正式獲得眾議院多數控制權時,他們「將為美國人民要到答案和他們應得的問責」,暗示可能要調查拜登父子。

馬斯克的做法同樣也充滿爭議,被認為有翻舊賬的嫌疑。暫時未知塔伊比如何取得上述Twitter內部秘密文件。外界懷疑是他與馬斯克一唱一和聯手爆料,因為馬斯克提前在自己賬號上進行預告,並轉發了塔伊比的帖子。馬斯克一向不滿意Twitter的言論自由政策,他與加德早就有牙齒印,一入主Twitter即把對方炒魷魚。馬斯克還預告4日會發布「推特檔案」第二集。

不過,有評論稱上述「爆料」並不算「勁爆」,《華盛頓自由燈塔》記者科爾稱,被Twitter屏蔽的鏈接和照片實為亨特本人露骨色情照或疑似嗑藥照,本來就會遭社交平台封禁。

「推特文件」爆料情況

•限制有關亨特醜聞的帖子:2020年10月《紐約郵報》發布了亨特「電腦門」報道後,Twitter員工收到來自「拜登團隊」的要求,要求「審閱」相關的帖子,另一員工回覆「已處理」。Twitter限制用戶轉發《紐約郵報》有關亨特的報道,加上「可能不安全」警告字眼,禁止傳送報道的鏈接。

•刪帖成常態,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曾要求配合:在2020年,特朗普政府、拜登競選團隊都向Twitter提出的刪帖要求,均得到處理,但由於Twitter員工政治傾向較一致,所以偏向民主黨。

•Twitter前法律、政策部門高層加德(Vijaya Gadde)在刪帖和限制「電腦門」報道扮演主要角色。

推特易主後 極端言論激增58%

綜合《紐約時報》、CNN報道:特斯拉(Tesla)汽車創辦人馬斯克上周聲稱,自他入主推特以來,該平台上的「仇恨言論印象」減少了三分之一。然而,根據打擊數字仇恨中心和反誹謗聯盟的兩項研究,同一時期內推特的仇恨言論總量不降反升。

據《紐約時報》報道,打擊數字仇恨中心在報告中表示,馬斯克入主前推特上平均每天出現1282條污衊黑人的推文。而在他入主後,該數量飆升到了3876條。而每天出現N字的數量,更是2022年的三倍,對男同性戀者和變性人的污衊分別增加了58%和62%。

反誹謗聯盟在另一份報告中表示,其數據顯示「推特的反猶太主義內容有所增加,而針對反猶太主義帖子的審核卻在減少」。反誹謗聯盟認為這種不斷惡化的狀況「令人不安」,再加上推特裁減了大量內容審核的員工,這種情況或會更糟。

馬斯克12月2日在推特上回應,稱該報道「完全錯誤」,但沒有具體說明他對報道的哪方面有異議。馬斯克還表示,今後推特將每周分享其關於仇恨言論印象的數據。馬斯克此前曾多次表示,希望收回入主推特前的內容審核政策,並表示他只需禁止煽動暴力或違反法律的言論。

此前,據第三方數據機構「網絡傳染研究所」11月10日發布分析稱,馬斯克收購推特後的12小時內,用於貶低非裔的種族主義稱謂的引用飆升了500%。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