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李謙彥(右三)與其他參與測試的內地飛行專家於C919飛機前合照。 林世雄網誌

(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梁少儀)國家自行研製的C919大型民航客機,經過十多年的研發、測試和審定,國家的「大飛機夢」將接近實現,而香港亦有參與貢獻一分力。香港民航處多名人員於過去四年,線上線下參與了逾80場會議,民航處飛行專家李謙彥於今年九月到上海,參與為期兩個月的C919「T5測試工作」。李謙彥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作為首批飛行營運專家之一,非常榮幸能夠參與測試,並與其他專家一起交流,參與國家航空製造業的發展。

預計最快月內交付

C919的生產商預計,最快在這個月內交付首架飛機予內地航空公司,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明年市民到內地機場,可望乘坐這架國產飛機翱翔天際。他對C919即將投入市場感到興奮,「日後中國人終於可以坐上自己國家研製的飛機出行,這一點足以令我和所有中國人感到無比自豪。」

林世雄稱,國家鼓勵和歡迎香港同胞在國家發展作出貢獻,早於2012年起,已邀請香港民航處專業人員參與C919的部分前期工作,例如就飛機型號合格證的審定工作,即是新型號飛機要進入民用航空市場的必備「入場券」,以及飛機持續適航和申請在港商務營運的程序等方面提供意見。

他表示,2018年,國家民航局與香港民航處、澳門民航局就C919飛機運行評審的工作簽訂合作備忘錄,四年來,香港民航處參與逾80場評審委員會和專家小組會議,就飛機駕駛員資格、主最低設備清單(即是飛機飛行時必備和不可或缺的設備清單)、飛機定期維修和保養的要求,以及應急撤離客艙的示範內容等,按國際要求向國家民航局和內地生產商提供專業意見。

今年9月底,李謙彥獲派到上海參與C919的「T5測試工作」。「T5測試」是「駕駛員資格規範」評審的關鍵部分,李謙彥加入民航處前,在本地航空公司駕駛民航客機超過15年。他在上海的兩個月,與14名內地飛機師一起接受訓練,參與測試範圍包括地面訓練、模擬飛機訓練,然後就擬定訓練內容、模式、時數等提供意見,以便相關部門落實C919型號機組人員的詳細訓練計劃,日後供使用C919的航空公司作為訓練藍本。

李謙彥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我不僅獲得了寶貴的機會能與一群在航空領域中具有豐富經驗的專家一起交流,而且有份參與國家航空製造業的發展,以實現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航空技術路線圖中所定下的發展目標。」

協助審定接軌國際

李謙彥說,能親眼見證C919完美實現「自主研製、國際合作、國際標準」的目標,令他感受很深。他對C919給予很高評價,認為其性能和高端系統配置等,媲美其他主流西方客機。

林世雄稱,感謝國家民航局對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讓民航處能發揮作用,協助C919在測試和審定方面更充分接軌國際標準,為推動國家航空製造業發展出一分力,同時亦感謝民航處同事多年來為國家「大飛機夢」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