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當前,重症高風險、普通人群怎麼做好健康防護?如何看待用藥需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王貴強作出專業解答。

11月16日,北京豐台區成壽寺街道疫苗接種點,市民接種「吸入用」新冠疫苗。(中新社資料圖片)

問:哪些人屬於重症高風險人群?他們該怎麼辦?

答:重症高風險人群主要有三類:60歲以上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對他們來說,最有效的保護就是接種疫苗。

沒打疫苗的人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可能意識不足,還有人因為自己有基礎性疾病,不敢接種;部分老年人擔心接種不方便。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容易發展為重症甚至導致死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出台辦法,要求進一步提高大家對疫苗接種的認識,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醫務人員應科學判定接種禁忌,比如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暫緩接種。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等暫緩接種。積極接種疫苗,也是為自己的健康護航。

問:當前,個人做好健康防護還要注意什麼?

答:對於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時戴好口罩、常通風、不聚集。均衡營養,適當休息,合理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

慢性基礎疾病患者要按照醫囑堅持用藥。氣溫驟降等惡劣天氣時,慢性呼吸疾病患者盡量減少外出。

如果出現發熱、咽痛、咳嗽等不適,做好健康監測。如果重症高風險人群出現持續高燒不退、呼吸困難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避免疾病加重。

問: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發季節,要不要儲備相應藥品?

答:我國治療呼吸道感染的藥物有充足儲備。家裏可以適當儲備一些解熱鎮痛的日常藥物,但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

經過近三年的抗疫,我國醫療衞生和疾控體系經受住了考驗。當前,奧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減弱。萬一感染了奧密克戎變異株,一部分人會出現發熱、咳嗽、咽喉痛等症狀,使用一些對症支持的藥物包括中藥就可以。針對重症高風險人群,如果使用已獲批的治療新冠肺炎的小分子藥物,要遵照醫生指導。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