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右)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左)出席作宣講。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沈春耀:不可能所有問題要前人提供答案 答案就在我們腳下

應特區請求,中央宣講團來港講解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特區政府昨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兩場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宣講會上表示,二十大報告表明「一國兩制」是最佳制度安排,要長期堅持和全面準確。長期堅持制度,必然會遇上需要與時俱進的問題,因此要不斷完善,否則很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他並強調,二十大報告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香港須堅持行政主導而不是「三權鼎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

兩場宣講會由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主持,宣講團成員沈春耀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主講。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宣講團領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萬明分別致辭,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盧新寧,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作為與會嘉賓出席了宣講會。

逾600人昨日出席了首場宣講會,包括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司法界代表。約500名社會各界代表獲邀出席次場宣講會,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主要政團社團代表,以及工商界、專業界、教育界、傳媒界及青年代表。

領會把握二十大主題

沈春耀在宣講會上表示,黨的二十大精神主要體現在大會的報告中。第一要領會及把握二十大的主題,第二要深刻領會把握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第三要深刻領會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時代化新境界的歷史責任等。

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7月1日重要講話中,已就「一國兩制」強調兩點,包括堅定不移及全面準確,而二十大報告亦表明,「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其次,堅持依法長期治港治澳,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的憲制基礎,確定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最後,需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發揮香港及澳門的優勢及特點。

「沒有堅持,制度根基方向好像都有問題,沒有完善,制度很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怎麼解決與時俱進的問題,你不能要求現在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必須在20年前、30年前前人都在法律中全部規定清楚。不可能把今天所有問題,要求前人提供現成答案,答案就在我們腳下。」沈春耀表示。

港須堅持行政主導

沈春耀還指出,二十大報告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香港須堅持行政主導。「基本法,當年老一輩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施、實踐和落實層面上,他的設想是行政主導而不是『三權鼎立』,但是在後來一段時間,香港是不是都全面準確領會把握,大家可以思考。」

二十大報告中提到要發揮好香港和澳門的優勢和特點,沈春耀表示,港澳特區要發揮好、運用好自己的獨特優勢,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要堅決打擊「反中亂港」勢力及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