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昨日在宣講會上表示,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不會照抄西方一套,而在面對西方威脅及抹黑時會堅持鬥爭。

四方面闡明中國式現代化

謝伏瞻指出,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戰略目標、戰略任務、重大原則、本質要求等。他從四個方面闡明:

一是中國式現代化是黨百年探索找到的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創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堅實的物質基礎、主動的精神力量。

二是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中國自身的特色。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三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5條重大原則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

四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和任務。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當中明確,2020年至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35年至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同時就今後5年或更長一段時間的戰略任務,從11個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謝伏瞻表示,未來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上,可以預見困難會越來越多,包括來自美西方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因此搞中國式現代化,不能沒有鬥爭精神,如果沒有鬥爭,香港亦沒有今天的局面,「沒有鬥爭精神不行,鬥爭精神本領不強也不行,這一點在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進程中,體現得格外明顯,如果沒有鬥爭,香港沒有今天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