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並且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寫入中共黨章,請問這些對「一國兩制」,對香港未來發展有何重要意義?在香港做到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有哪些核心要求及任務呢?

沈春耀: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重要講話就講到要「長期堅持」,這次二十大報告鮮明地提出這一點,這是重大政治立場態度,有非常重要意義。「全面準確」、「堅定不移」是「長期堅持」的兩個重要的要求和支點,「沒有全面準確,就堅定不了,不能堅定不移,就無法全面準確。」「一國」和「兩制」有辯證統一的關係,不能只講一條。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而沒有「兩制」也就不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所以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特別是需要大家在實踐和實際工作中貫徹、落實和體現出來。

問:能否介紹一下內地與香港的經濟金融聯繫和互動情況?香港和上海在金融、航運、貿易方面如何做好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謝伏瞻:內地和香港之間的經濟金融聯繫非常廣泛,人所共知。從經濟角度上,香港是內地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內地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香港和內地之間是相互間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從投資方面講,香港是內地吸引外資的第一來源地,也是對外直接投資的第一目的地;在金融方面,香港是中資股融資首選地,也是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的中轉站;此外,香港還是最大人民幣離岸市場,也是人民幣債券最大離岸市場。

在滬港合作方面,香港和上海在航運方面國際地位不分伯仲、各有優勢,上海以長三角為依託,香港以珠三角為依託,背靠內地,聯通世界。上海和香港航運貿易有很大合作空間包括政策合作方面,發揮各自優勢特色、明確發展重點;產業發展方面,兩地共同建設世界一流產業集群,共同提升中國在航運貿易中的地位;以及加強區域合作,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參與RCEP、「10+3」等區域合作機制,提升和周邊地區經貿利益關聯度,共同建設周邊航運和貿易網絡體系。

問:現在外界對中國的發展還是有些疑慮,請問中國經濟長期增長的潛力和底氣何在?

謝伏瞻: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還是充滿信心,主要原因首先就是中國顯著的制度優勢,各級政府都有強大能力,國家能集中力量辦大事、難事、急事;第二是中國有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這是其他國家很難比擬,且市場還會進一步擴大擴張;第三,中國產業鏈、工業鏈相對完整,產業體系比較完備;第四,中國經濟有較大的韌性和迴旋餘地,例如中部地區發展潛力很大。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