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靈桂表示,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在提供法制保障方面大有可為,大有作為。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王靈桂在國際法律論壇視頻致辭 談三方面用好天然優勢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與「一帶一路」的倡議國際法律論壇昨日舉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視頻致辭表示,在推進法治「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香港作為重要節點城市,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具有法律服務領域的天然優勢,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包括提供法律專業服務、提供爭端解決機制、培養涉外法治人才,並向世界講好「一帶一路」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在提供法制保障方面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是次論壇由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主辦,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浙江大學國際戰略與法律研究院、「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香港)、香港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法治與國家治理研究院協辦,並邀得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等擔任開幕禮嘉賓及為論壇致辭。

王靈桂表示,當前香港社會各界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報告精神,用實際行動詮釋香港由治及興的新氣象,特別是近期連續舉辦香港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法律周等重大活動,引起國際社會熱烈反響。「我們熟悉的東方之珠回來了,活力光彩更勝往昔。」

他表示,在推進法治「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香港作為重要節點城市,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具有法律服務領域的天然優勢,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是提供法律專業服務。香港完全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各方,特別是中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合作,提供優質的國際法律服務;

二是提供爭端解決機制。海牙國際私法會議、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與特區政府合作項目、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等機構都已落戶香港。近日中方與多國達成聯合聲明,將成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設在香港特區。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和提升,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的終端解決服務;

三是培養涉外法治人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大批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國家觀念濃厚的涉外法治人才。香港特區可以通過選派愛國愛港的香港法律人才參與國際組織工作,也可以利用香港的法律教育資源優勢,為內地相關部門和企業培養儲備涉外法治人才,打造「一帶一路」法律人才高地。

向世界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王靈桂表示,香港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窗口,與「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具有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可以通過形式多樣、喜聞樂見的方式,和扎實專業的法律服務機制,向世界講好「一帶一路」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他強調,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香港在提供法制保障方面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相信香港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更大的發展。

是次論壇邀得多位本地、內地和海外的官員、政界人士、法律學者擔任共四節主旨演講的嘉賓,講題包括「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及法治的建設」、「『一帶一路』與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及文化」、「『一帶一路』與當代國際法─現有框架及其融合」、「『一帶一路』的挑戰與願景─法律的視角」。籌備是次論壇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國和周邊國家的發展進一步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有「一國兩制」這長治久安的制度,必將更繁榮昌盛,熠熠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