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袁國強。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在今次論壇的「『一帶一路』與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及文化」主旨演講環節中,多位嘉賓分別表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應積極與其他地方建立更多爭端和替代爭端解決機制,完善國際調解及仲裁的相關制度和法例,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定能發揮為國家的建設作出重要的貢獻,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要作用。

律政司前司長袁國強表示,最近宣布在香港成立的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旨在為國際糾紛提供友好、靈活、經濟和高效的調解服務的國際組織,顯示中央對將香港建成國際法律服務和爭議解決中心的信心和支持。他非常有信心香港將在國家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要作用。

浙江大學國際戰略與法律研究院院長王貴國表示,香港是一個市場經濟非常完善的經濟體,既是國際金融中心,又是航運中心等,而香港的普通法無論在程序、實體方面都在國際上得到廣泛的應用,認為香港自身條件優厚,加上香港現正在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的經濟建設,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以法制和金融作為手段,以市場經濟作為基礎,定能發揮為國家的建設,為人類的福祉,為人類的尊嚴和世界和平作出重要的貢獻。

巴基斯坦拉合爾管理技術大學法律與政策學院副教授、院長Kashif Imran Zadi表示,香港應該致力與其他地方建立更多爭端及替代爭端解決機制,包括仲裁、調解、協商等,支持其他地方在港建立調解和協商中心。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高級講師Rajesh Sharma表示,跨國投資活動,世界各地都需要完善國際調解及仲裁的相關制度及法例,香港應該更積極參與有關討論,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展示香港的觀點,展示「一國兩制」如何在港運作,以及國際法和普通法在港的實踐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