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飛與一眾嘉賓主持揭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金文博 攝
◆古箏表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金文博 攝
◆漢服攤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金文博 攝
◆「宋代一條街」攤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金文博 攝
◆敦煌舞蹈表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金文博 攝

中學辦文化及國家憲法日活動 增青年國民身份認同

今天是「國家憲法日」,要弘揚憲法的精神,除了直接解說憲法條文外,還可透過學習國家悠久歷史及體驗深厚文化底蘊,培養年輕一代的家國情懷與民族自豪感,從而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有中學昨日特意趁假期前舉行「文化瑰寶 盛世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博覽暨國家憲法日教育活動,通過文化表演、展覽及攤位遊戲,讓學生體驗國家深厚的文化歷史,增強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並理解憲法所代表的歷史、精神和價值觀,從而自覺尊重憲法。有參與的高中生表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堂有憲法和基本法相關內容,藉此類活動能對中華文化有更深刻認識,結合對憲法的認識,有助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昨日活動由天主教鳴遠中學及香港漢港聯誼會合辦。在升旗及奏唱國歌儀式後,活動舉行了揭幕禮。該校校長袁玉蘭表示,是次活動除了希望讓學生認識國家憲法與守規、法治的精神外,也期望透過學習和體驗,讓同學更加了解中華文化的特色,肩負起傳承責任,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同時培養堅毅、承擔、勤勞等正面價值觀,以達至全人發展。

同學:加深認識了解憲法

同學們全情投入活動和參與各個環節,以及認真聆聽嘉賓分享。該校中五生王冠棋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平日在公民科亦有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的內容,認為昨日活動有助加深自己對憲法的認識和了解。

他指出,憲法對國家來說有「母法」性質,任何法律包括基本法都不能與之違背,作為香港學生,肯定要學習憲法並且有更深刻的認識,同時培養尊重法律及守法精神。

另一中五生林銘鋒亦表示,憲法是規定國家和人民未來生活發展的最重要一部法典,昨日活動內容豐富,讓自己對憲法有更深的認識,另外他也指出,各項文藝表演、展覽及攤位遊戲亦有助增加自己和同學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同時提升對國家與文化的歸屬感,以及增強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張國鈞:「感受」「體驗」最有效

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獲邀為活動發表視頻致辭。他指出,要弘揚憲法精神,「說教」未必是一個有效的途徑,讓年輕人學習國家悠久的歷史和體驗深厚的文化底蘊,更能培養他們對家國的情懷以及民族的自豪感,使他們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他強調,國家的歷史文化豐富多彩,當中蘊含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社會家庭觀、想像力和文化意識,因此鼓勵同學們學習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從中更好理解國家憲法的歷史由來和所代表的價值觀和精神,並在生活中、學習中,乃至人生的道路上,守護國家憲法和根本制度,實踐中華民族的精神,貢獻社會。

為活動主禮的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分享,國民教育從來都應該「古今並重」,「古」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實踐,而「今」方面,沒有其他內容可比國家憲法更為重要,因為那是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及一切制度的根本體現,對各種制度都有全面的概述,因此要認識中國國情及培養國民身份認同,除了要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外,國家憲法也是不可或缺的學習與實踐文本。

除了關於憲法的宣傳教育外,昨日活動還設有一系列文藝表演和遊戲攤位,包括敦煌舞蹈表演、古箏表演、射藝及漢服打卡等,讓參與的學生和家長體驗國家深厚的歷史文化,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另外,鳴遠中學多所內地姊妹學校的師生,亦透過視頻為該校送上祝福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