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1年2月24日,江澤民在海南三亞市荔枝溝鎮東岸村黎族群眾林桂和家詳細了解農民群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的生活情況。 資料圖片
◆ 1998年7月5日,江澤民同志來到阿克蘇喀拉塔勒鎮波斯坦村庫萬(前排左二)老人的棉田,親切詢問老人家中生產生活情況。 資料圖片
◆ 1996年7月26日,江澤民在唐山考察。圖為江澤民看望唐山第四幼兒園的孩子們。 資料圖片

山西大同堡村村民憶陽高地震後江澤民來村考察:勉重建家園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在新聞中聽到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堡村籠罩在悲痛之中。80歲的老書記劉繼明和老伴拿着江澤民同志來村考察時的照片落下眼淚。雖然年歲大了,但提到1990年1月江澤民同志在大同—陽高地震後到村裏考察的情景,劉繼明記憶猶新。「他到村裏來,問寒問暖,勉勵我們重建家園。」劉繼明說,這些年堡村重建了新村,用上了煤改電清潔取暖,發展越來越好,我們要用美好生活來告慰他。

連日來,全國各地幹部群眾滿懷敬意和深情,以各種方式收聽收看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深切悼念江澤民同志,自發以各種樸素的方式寄託綿遠的思念。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化悲痛為力量,在各自的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不懈團結奮鬥,把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

三峽庫區移民村支書:「要繼承他的遺志,讓大夥兒日子越過越好」

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將唐山大地震幸存孤兒、河北省唐山市康復醫療中心化驗室檢驗員黨育新的思緒帶回到26年前。她回憶,1996年7月,江澤民同志來唐山考察,在唐山抗震紀念館囑咐黨育新努力工作,報答黨和人民的養育之恩。黨育新說,江澤民同志的勉勵令她受益終生,她主動報名參加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災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決心為黨和人民貢獻自己的力量。

江澤民同志生前深深牽掛着三峽庫區的發展和移民的生活。1998年4月在重慶考察時,他深入重慶涪陵南沱鎮連豐村,與庫區移民群眾聊家常,關心大夥兒的生產生活情況。

聽到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連豐村黨支部書記葉強心情非常悲痛。「村民們一直不忘江澤民同志的關懷。『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一定要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讓大夥兒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日子越過越好。」葉強說。

貴州六盤水村幹部:「產業發展起來了,大家都很想讓他再來看看」

「江爺爺一路走好,永遠懷念您」「人民會永遠記住您」「青年一代會更加努力地建設國家,不辜負您的期望」……

在互聯網上,廣大網友以轉發、留言等形式,以真摯話語表達對江澤民同志的深切緬懷。全國各類新聞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換上了黑白色調,以表達哀思。

在廣大民族地區,各族群眾懷着沉痛的心情悼念江澤民同志。

群峰環抱、雲霧繚繞。在江澤民同志兩次考察過的廣西百色市田陽區那坡鎮永常村,村民們自發到村口的大石碑前緬懷追思。

石碑上刻着江澤民同志勉勵的話語:「動腦筋,想辦法,解決好大石山區致富這個問題,把老一輩革命家和先烈打下的江山建設好。」村民們說,江澤民同志的勉勵,始終鞭策着村民們艱苦奮鬥、脫貧致富,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楊梅鄉光明村村支書馬永歡告訴記者:「曾經村裏水電路都不通,吃個水都要走幾公里的山路挑。江澤民同志來考察後一年多,電通上了。之後在黨委政府的關心下,20個組的通組路全覆蓋,產業也發展起來了。大家都很想讓他再來看看。」

新疆教師:「化悲痛為力量,講好育人故事」

聽聞江澤民同志逝世的噩耗,西藏農牧區群眾自發舉行紀念活動,表達對江澤民同志的崇敬和悼念。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拉開了對口支援西藏的帷幕。20多年間,江澤民同志和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創的對口援藏工作機制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江蘇省第十批援藏總指揮陳靜說,「在中央支持、全國支援幫扶下,西藏已和全國一道消除絕對貧困,迎來更高質量的發展。人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第八中學思政教師楊紅玲說:「江澤民同志高度關注和支持兵團事業發展,將跨世紀的屯墾戍邊事業推向新階段。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講好育人故事,培養更多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