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冠狀病毒近20年,金冬雁認為,新冠病毒不會違反自然規律反向演化出更為致命的毒株,未來終將同歷史上其他冠狀病毒一樣,成為了地方病、風土病。

「以前有說法是,新冠病毒越變越強,Omicron(奧密克戎)殺人比Delta(德爾塔)更多。這是不對的。」金冬雁說,比較英國和美國數據可知,Delta毒株的致死率是一個比較緩慢的半拋物線,而Omicron相對更急一些。如果截取其中一天比較,Omicron確實致死的人比較多。但總體而言仍然是Delta致死的人更多。

Omicron以毒性換傳播

現在全球各國都在積極推進新冠疫苗注射,我們的疫苗是以武漢時期的原始毒株為母本研製的,如果有人感染過新冠或打過疫苗,Delta毒株在這個人身體內就無法繁殖,而Omicron有一定的免疫逃逸能力。假設人的免疫力是高山,Delta過不去就滅亡了,Omicron會給自己打了個隧道。但是高山仍然還在,隧道造成的病毒逃逸的效果也就降低免疫一成至兩成。它是以致病性大幅減弱的代價換取了在免疫人群中繼續生長的機會,只在鼻子裏繁殖,罕有入肺部。如果Omicron能夠把高山打塌了,那這個病毒就不再是新冠病毒了。因此,就新冠病毒而言,它的演化不會反向變強的,這是自然規律。

人類冠狀病毒已弱化

金冬雁表示,目前,包括香港在內的世界大部分地區,新冠疫情已沒有太大影響。同時根據自然規律判斷,更致命的病毒突變也不會出現。「新冠最終會成為了地方病、風土病。韓國、法國、新加坡、美國、越南,都已如此。」

金冬雁解釋稱,現有的人類冠狀病毒有四種最為常見,溯源分別來自蝙蝠和鼠類。回溯幾十或者一兩百年前,這些病毒剛剛進入人體也一樣會引起全球大流行,及可能與現時的新冠和SARS頗為類似。「但現在這四種病毒在人類社會中已經非常普遍,只能引起普通感冒。歷史上冠狀病毒都是毒性減弱的,其他大部分人類病毒病原也是減弱的。病毒傳播得越好的時候就會減弱,因為他把宿主殺光了,自己也就無法繁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