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冬雁表示,相較年初的有效繁殖率,在香港爆發的Omicron疫情如今降低至最高點的四分之一左右。他認同,採取如肝炎患者相似的相對隔離治療的方式,將是未來醫治Omicron感染者的發展方向。

有效繁殖率低於1.5

「香港實施『0+3』以後,疫情基本上還算比較平穩,除了最近有點略微升高之外,但整體而言沒有很大的破壞性。」金冬雁表示,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今年2月開始在香港18區,每日隨機挑選一萬人進行快速抗原和抗體檢測的統計數據亦顯示比較平穩。其中11月24日疫情的抗原陽性率是1.34%,22日是0.55%,位數波動一直在1%到2%之間,最低達到0.5%,「1%是什麼概念呢?香港750萬人,等比就是7萬多人是陽性。」

就病毒的有效繁殖率而言,金冬雁表示,根據港大公共衞生學院6月到現在數據顯示,香港疫情的有效繁殖率一直都在1.5以下,相當於一個人染疫還不足以傳染1.5個人。

除了感染率降低外,香港的重症死亡率亦大幅降低。金冬雁說,「24日在深切治療部只有11個人,住院的人有2,000多人,但這些人大部分不是因為新冠住院的,是本來就有高血壓等基礎病。」金冬雁表示認同袁國勇教授的觀點,認為香港應該將新冠看成肝炎一樣,只要和其他病人相對隔離就可以,而不需將病人放在負壓病房中,以節省更多資源,「未來香港在處置新冠疫情方面肯定要向這個方向走的,只是現在我們還沒有走出這一步,所以還是有一定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