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費斯(下)與隊友慶祝入球。 法新社
◆杜費斯(右)破網的一刻。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世界盃16強淘汰賽香港時間昨晚展開,荷蘭與美國於哈利法國際體育場交手,前者憑杜費斯交出1入球2助攻的成績,以3:1力克美國隊,率先殺入8強,將於香港時間本月10日凌晨3時與阿根廷對澳洲的勝方爭奪4強席位。

分組賽不敗的荷蘭以上仗對卡塔爾的原陣應戰,美國隊亦精銳盡出,對伊朗攻入致勝球帶領球隊出線的基斯甸普列錫,與名將之後添莫菲韋亞及首次上陣的捷西斯費拉拿合作攻堅。開賽2分鐘「橙軍」防線越位陷阱失敗,基斯甸普列錫面對安達斯諾柏一射被救出,痛失先開紀錄的黃金機會。

荷蘭大難不死,10分鐘一次組織即有斬獲。右翼衛杜費斯地波傳中,迪比接應第一時間掃把腳撞入1:0。美國隊今屆首次踢逆境波,至完半場前才有添莫菲韋亞禁區頂起腳製造威脅,惟又被安達斯諾柏撲出。荷蘭又一次逃過大難,上半場補時階段杜費斯再一次交出助攻,戴利白連特12碼點撞射成2:0,基本上大局已定。

下半場美國隊較為進取,76分鐘終靠夏治胡禮破蛋,不過荷蘭的戴利白連特81分鐘投桃報李,傳中造就杜費斯射成3:1,徹底粉碎對手的晉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