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藍衫)反勝西班牙,成功在E組首名出線。 法新社
◆韓國隊絕殺葡萄牙,奇跡般躋身16強。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卡塔爾世界盃16強悉數誕生,今屆共有3支亞洲隊伍出線,是歷來最多的一次,連同來自非洲足協的摩洛哥及塞內加爾隊,亞洲及非洲球隊在16強中共佔了5個席位,也是世界盃史上的新高。

韓國隊自1986年起已連續10次參加世界盃決賽周,是亞洲國家中的「老大哥」,不過今屆完成兩場小組賽後卻只得1分,出線形勢告急。最後一輪遇上強敵葡萄牙,「太極虎」在先失一球的劣勢下扳平,並在補時階段藉孫興民助攻黃喜燦「絕殺」建功,如願晉級16強,體現出頑強的鬥志。

由葡萄牙主帥保羅賓度執教韓國隊已4年,他上任後不斷推行新的戰術嘗試,推動球員提高技戰術能力,再以英超「金靴」孫興民為進攻支點,配合金玟哉及黃喜燦等旅歐球員,更令這支韓國隊充滿「歐洲風味」。難怪有球評家指出,韓國隊第二場對陣加納的表現,依稀看到了全攻全守時代歐洲球隊的影子。

日韓驚喜不斷 澳洲簡單直接

日本隊自1998年以來7次闖入決賽周,今屆更以8強為目標。但日本隊在外圍賽跌跌撞撞,主帥森保一甚至面臨「下課」危機,小組又陷於德國及西班牙的死亡之組,打入8強似乎成為遙不可及的幻想。但「藍武士」爆大冷戰勝兩支冠軍隊,以小組首名出線的結果反擊質疑聲音。

在對德國和西班牙隊的比賽中,森保一貫徹了自己的戰術思路:上半場封堵對方進攻,消耗對方耐心;下半場換上攻擊核心,伺機反擊求突破。有效的戰術加上出色的執行能力,讓日本隊錄得兩場2:1的經典反勝。

澳洲隊在分組賽取得兩場勝仗,即使不敵上屆冠軍法國隊也取得入球,時隔16年再入16強,給球迷帶來意外驚喜。澳洲主帥阿諾放棄了不擅長的控球戰術,依靠球員強壯的身體和嚴格的戰術紀律,找回簡單直接的傳統打法。連勝突尼斯和丹麥隊,兩場清脆的勝利讓澳洲隊實現了衝進16強的目標。

摩洛哥隊能力壓克羅地亞和比利時,以2勝1和首名晉級淘汰賽,多少讓人大跌眼鏡。儘管賽前有臨陣換帥及隊員不和的傳言,但摩洛哥用戰果回應了質疑。這支擁有多達16名非本土出生球員的球隊,在新帥列格吉調教下,展示出極強的團隊戰鬥力,打出了頗具觀賞性的攻勢足球,為球迷獻上了精彩的表現。

塞內加爾向更高目標發起衝擊

新科非洲冠軍塞內加爾隊由前國腳艾利奧施斯擔任主帥,這支曾闖入8強的非洲勁旅志在向更高目標發起衝擊。艾利奧施斯於2015年執掌該國國家隊,今年2月帶領球隊力克埃及,捧走首個非洲盃冠軍。同樣擁有不少旅歐球員的塞內加爾隊擅長防守反擊,雖然賽前痛失鋒線大將沙迪奧文尼,導致進攻有些疲軟,但小組賽2勝1負,顯示了可以給任何對手製造麻煩的能力。

5支亞、非球隊小組賽中為球迷們獻上了多場精彩比賽,他們在淘汰賽階段的表現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