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16強今晚再上演兩場比賽,其中「三獅兵團」英格蘭會在海灣體育場對戰塞內加爾。看牌面英格蘭自然在對手之上,加上球隊今屆於分組賽演出尚算對辦,是役面對有中場核心伊祖沙古爾停賽的塞內加爾,憑藉過人的板凳深度與幾位具備速度和技術的突破好手候命衝擊防線,該可順利殺入8強。(Now616及618台周一3:00.a.m.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英格蘭在今屆分組賽得2勝1和,雖然0:0賽和美國一役演出備受批評,但球隊該役多少也有「想走線」、看看最終有沒有機會避開荷蘭的想法,結果最終也如願以償。

在上場分組賽,英格蘭在拉舒福特和菲爾科頓帶領下輕取威爾斯,其中梅開二度的拉舒福特今屆已攻入3球,大有機會爭逐金靴獎殊榮。然而從頭兩輪比賽所見,一向甚有個人主見的領隊修夫基,對上場獲輪休的史達寧、美臣蒙特和布卡約沙卡反而更為信任,因此預期拉舒福特或科頓有可能會再次先列後備,到形勢真的不妙時才上陣搏殺;當然這調動對「三獅兵團」也不是全無好處,因以他們二人的速度和技術,在後半段落場面對體力已用得七七八八的塞內加爾防線,可能會帶來更好的效果,故無論如何突破手儲備充裕的「三獅軍」也值得看高一線。

預計會出任正選中堅的英格蘭守將史東斯賽前呼籲隊友,不要因球隊牌面較強而自滿:「今屆我們已看過很多所謂以弱勝強的比賽,這就是世界盃;再者對手塞內加爾是應屆非洲冠軍,實力本來就不容忽視,因此我們要記住每一場比賽皆沒有不勞而獲,必須全力爭勝。」

塞內加爾在分組賽僅獲次名出線;從該3場比賽所見,塞內加爾面對小組最強的荷蘭隊接近沒有還手之力,之後對戰卡塔爾和厄瓜多爾,才取得所需分數以第2名晉級,今晚面對實力不在荷蘭之下的英格蘭,塞軍難免被看低一線。

高列巴尼頓失屏障防守壓力增

在王牌沙迪奧文尼因傷緣盡世界盃下,有10名球員在英格蘭「搵食」的塞內加爾隊,今季主要依靠這些球員支撐攻防兩端,例如英冠屈福特翼鋒伊斯美拿沙亞,以及車路士門將艾度亞文迪和中堅高列巴尼,他們無疑對一眾英格蘭球員十分熟悉,但另一方面如車路士中場美臣蒙特,也會對自己的車路士隊友十分了解,沒有一方會變得較為有利。

對塞軍真正不利的是,中場核心伊祖沙古爾今場要停賽,這位愛華頓球員掃蕩力強兼有一定控場能力,是高列巴尼等中堅前的一道重要屏障,缺少其助陣勢必令英軍中場迪格蘭賴斯和祖迪比寧咸有更大空間發揮,提升入球機會,故衡量後英格蘭還是值得看高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