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三位門將(左起)尼克普比、蘭斯達爾和比克福特進行小組訓練。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 世界盃進入淘汰賽階段,如果作為英格蘭球迷,相信均會對球隊要隨時準備互射12碼分勝負而感到擔心,因不知何故,英格蘭球員往往會在這時候失準,最近一次便是上年歐洲國家盃決賽不敵意大利,有拉舒福特、查頓辛祖和布卡約沙卡「宴客」。而據英媒報道,「三獅軍」近日使用了一項新科技協助球員作訓練,希望屆時就算要射12碼,球員也能更有信心應付。

據英媒報道,球隊今次引入一個名為「Skill Net」的新技術,在球網內加上電子感應器,球員於練習時不用有守門員在場,而是在射門時只需練習如何精準地把球射到某個範圍,以提升準確性。英格蘭門將蘭斯達爾談到這技術時表示:「我認為這技術不錯,因為我們對隊友十分了解,知道他們的習慣,在10次射門中可能猜中7至8次,這不太公平,亦可能影響主射球員信心,相反他們現在可以專心研究如何可射出更好的角度,這更為實用。」

對改善心理因素效用不大

不過,亦有觀點質疑這技術雖然有助提升射術,但卻無法讓球員學會如何紓緩上前主射時的緊張情緒,故用處其實不大,因此如今仗「英塞戰」真的要以12碼決勝負,便可看到這套「Skill Net」是否真的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