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近日,網傳北京「明天起全面放開」「停止社會面核酸」「取消查驗健康寶」等消息。北京市防控辦12月3日回應,上述網傳內容均為不實消息。據悉,為進一步強化第三方檢測機構監管,便於公眾了解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相關信息,北京市衞健委將定期公布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質量評價合格的機構名單。而隨着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北京更多社區正在開始允許新冠陽性人員居家隔離。

一些核酸機構近期被爆料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等「核檢亂象」,受到普遍關注。北京市衞健委於近日首次公布了一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醫學檢驗實驗室審核合格機構名單,有86家核酸檢測機構位列其中。北京市衞健委表示,為進一步強化第三方檢測機構監管,便於公眾了解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相關信息,該部門將定期公布北京市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質量評價合格的機構名單。

據悉,該名單是經北京各區衞生健康行政部門、醫學檢驗質控中心專家審核,由北京市衞健委匯總,暫停服務的以及當月新加入的實驗室,暫未納入審核範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看到,12月2日和12月3日,北京多處社會面核酸檢測點關閉,貼出的通知信息稱係「系統升級」和「閉艙消殺」,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一邊是大幅撤銷核酸檢測點,一邊是進入商超、公共辦公樓仍需要48小時核酸證明,核酸檢測排隊一兩個小時的現象隨處可見,希望防疫政策能夠更加協調。」北京市民白先生稱。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北京採訪了解到,因為多處社會面核酸檢測點關閉,12月3日,民眾需要輾轉數公里去尋找沒有關閉的核酸檢測點,不少人稱做上核酸「至少一小時起步」,多地可見民眾在排長隊等待做核酸,蜿蜒2公里之長,有人甚至「排隊近四個小時都沒有做上」。

「停止社會面核檢」等為假消息

在北京12月2日發布信息「自12月5日起,公交、地鐵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乘車」後,網絡上出現不少「明天起全面放開」「停止社會面核檢」「取消查驗健康寶」等消息。12月3日,北京市防控辦對此明確回應,上述網傳內容均為不實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