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理事長及課程總監黃百鳴(右)和頒獎嘉賓甄子丹昨於席上作分享。
◆前無綫藝員馮奕森(中)上台領證書。
◆漢洋(右二)是藝人畢業生之一。
◆《2022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電影營銷證書課程》昨日舉行畢業禮。
◆陳庭欣稱沒被男友緋聞影響情緒。

分享經驗勸勉年輕人了解市場需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棠)由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主辦、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協辦的《2022 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電影營銷證書課程》昨日舉行畢業禮,藝人馮奕森和漢洋亦是畢業生。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理事長及課程總監黃百鳴、課程導師高志森、頒獎嘉賓甄子丹等人於席上作分享,而子丹更自揭曾因投資電影失利,銀行戶口只餘100元的辛酸故事,給學員做借鏡。

黃百鳴在台上致詞時表示,現時香港電影青黃不接,需要有年輕一代參與;今次的課程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電影人才的積極培訓,令年輕人更熟悉電影政策和運作模式,認識市場,了解發行,提升對電影的興趣。他又提到習近平主席於七一重要講話中也提出,要做好青年工作。因此他相信「青年興則香港電影一定會復興」。而今年在疫情嚴峻下舉辦課程也有一定的難度,不斷有老師和學員確診,還好事前做了預備,令課程的進行沒受影響,並希望來年主辦第二屆時已經沒有疫情,及鼓勵年輕人多創作、多創意、多創新。

高志森指大灣區最新人口數字已逾8千萬,而香港是中外文化、傳統與前衛的交匯點,有自己的優勢和特色;香港的藝術手法為內地城市帶來不一樣的藝術體驗和衝擊,透過一直開辦的課程,能激發香港人對電影這個行業的一顆奮鬥心,未來也寄望大家用雙手打拚及創業,兩者正好是獅子山下的精神,並寄語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子丹向學員頒發證書前,也分享了自己的辛酸故事。他稱入行已40年,仍在學習中,並憶述在入行10多年時,第一次自己開公司拍攝喜歡的電影,惜票房失利,要借錢還債,銀行戶口只餘100元,整個人很沮喪,更想過究竟是否入錯行,因對他而言這是很大衝擊,既賺不到錢,又得不到相對的收穫,心想是否應該退出,不過最後決定堅持夢想,並找機會繼續拍戲。他續說:「我想同大家分享的是,就算有好想拍的電影,但如果沒有資金、沒有市場回報,是走不下去的,所以學員們讀這個課程是對的,不要學我,課程中能讓大家先了解市場需要。」

陳庭欣強調與男友感情穩定

此外,活動司儀陳庭欣昨回應男友楊振源與金髮女郎出海惹情變疑雲一事,她稱明白藝人會有新聞,亦高興自己還有新聞價值,但強調與男友感情穩定,並謂:「大家放心,無事,我好開心,沒被報道影響工作或情緒,但亦唔會為此提早結婚,否則會變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