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下的韋俊郎打扮樸素。
◆韋俊郎喜歡演生行。
◆陳鴻進是近年的多面體老倌。
◆柳御風也是實力派的女武生。
◆千珊近年努力發展演藝事業。
◆鄧美玲是《謀攻》一劇的正印花旦。

一向喜走武藝演繹路向的韋俊郎聯同兩位新進生角千珊、柳御風及四柱鄧美玲、陳鴻進、一點鴻、林煒婷等在12月26日及27日花錦繡劇團主辦的高山劇場檔期主演新編智謀劇《謀攻》。

韋俊郎自小愛舞台演出,雖是女兒家,在參與社區粵劇學院學戲,卻選擇生行,在學習期間有不少參加神功戲的演出機會,多年來舞台經驗與日俱增,年前又參加粵劇新秀新演出系列計劃,同時還有機會學習舞台監督工作,因學到了新的技能,近年她投入較多時間於舞台監督及劇團經理工作。

受訪時,韋俊郎(原名︰陳寶蓮)解釋為何今次答應任新劇文武生︰「其實我真正喜歡演戲,因學了舞台監督運作技能,當然要多找機會實踐,想不到是魚與熊掌,演出不期然地要減少,今次因為我們和張慧婷之前傾了個戲軌,她又真的寫好了《謀攻》這個新戲,所以我當然要演埋一份。」

《謀攻》編劇張慧婷以《孫子兵法》中之「謀攻篇」主旨構思劇情,是以謀略為故事骨幹的粵劇,並締造生角行當主導全劇,韋俊郎飾演劇中生於亂世的主角方毅良,深明戰爭禍害國家人民,自身也受盡奸臣當道、在朝廷沒聖主賢臣的形勢下,他與各方建寨自立的義士︰劉荊(千珊飾)、呂自呂忠兄弟(一點鴻、羅妍飾),根據《孫子兵法》的精髓︰「全用之法、全軍為上,破軍次之……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作謀略,各自開展強兵自重之路,修道保法,奇正用兵,知己知彼,不戰拔城,用間伐謀……窺視一位賢君的上下求索之路。全劇連序幕共有7場,除了演員的演出戲份,也有內場讀白和內場唱曲交代劇情進展。

陳鴻進夫婦演出各有特色

《謀攻》劇中有武術指導韓燕明設計用兵布陣的武場特色,而二位生角不期而遇都是女文武生,韋俊郎指︰「我們喜歡反串做生角,大多是喜歡較硬朗的舞台演繹。學戲時會多用氣力,練功架,既可強身健體,演出時也感覺威風凜凜……」

韋俊郎和陳鴻進夫婦倆在戲行多年,各有自己的演出特色,也時常同台演出,他們也有一個鴻嘉寶劇團,時常搞戲演出,她說︰「有自己的劇團可以選演自己愛演的戲,但說到真正享受演出,打工還是好些,因可不必理會那麼多行政事務;但另一方,我由演員進入班政的工作行列也有好處,因為多了工作層面,識多咗人,方便劇團運作發展。」

今次演出《謀攻》是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演員班底,韋俊郎說︰「劇情自然有武場,我們強調劇中有令人思索的情節,觀眾看戲之時用用腦,可增加看戲的樂趣。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