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艷玲
◆李淑芬擔演鍾馗。

歷經3年籌備,戲曲中心再次邀得3度榮獲梅花獎的戲曲大師裴艷玲將到訪香港,並親自主講師生傳承講座,而其入室弟子及優秀演員演出名劇《鍾馗》及《穆桂英掛帥》,定於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一連3日,在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演出。

裴艷玲的首本名劇《鍾馗》初創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將昆劇折子戲編創成全本。裴艷玲演繹的鍾馗形神兼備、文武並重,扮相唱腔堪稱一絕,令《鍾馗》一劇被譽為河北梆子戲的代表作。今次由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帶來的新編《鍾馗》於12月31日演出,邀得裴艷玲任藝術總監,親身指導入室弟子李淑芬擔演鍾馗一角,又重排傳統劇目及重整唱腔,讓經典好戲得以薪火相傳。而2023年元旦公演的《穆桂英掛帥》由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兼梅花獎得主劉莉沙,親身上陣演出穆桂英一角。劉莉沙嗓音甜亮、功架扎實,屆時將為香港戲迷大展精湛功架。

另裴艷玲將於2023年1月2日以講座形式,向觀眾分享傳統戲曲藝術的歷史發展和演變,更會聯同入室弟子及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的優秀演員,示範演出兩折一文一武的京劇老戲《平貴別窰》及《武松醉打蔣門神》。今次裴艷玲再度來港,戲迷們萬勿錯過啦﹗ ◆文︰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