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數字化轉型作為製造業提質增效和創新發展的重要途徑,正迎來落地實踐的加速期。近日,在2022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智能製造專場,騰訊新發布了三大製造行業場景解決方案,這三大方案基於騰訊WeMake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廣大製造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切實可行的落地方案。

騰訊雲副總裁、智能製造解決方案負責人蔡毅表示,通過數字化能力提升企業韌性,已經成為製造行業的共識。而過去一年,騰訊智能製造在組織協作效率提升、垂直領域聚焦深耕、行業經驗與實踐積累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績。未來,騰訊也將繼續陪伴廣大製造企業與合作夥伴,堅守長期主義,共同穿越周期。

騰訊雲智能製造總經理梁定安進一步提出,硬核數字技術、2C能力2B化與跨界創新實踐,構成了騰訊服務製造業數字化的基礎能力模型。依託這三大優勢,騰訊雲未來將從「點、線、面、體」四個方向為製造企業提供助力,打造工業互聯網數字基座,攜手合作夥伴構建健康可持續的數字生態體系。

WeMake助力工廠生產運營數智化轉型 生產效率提升近20%

以製造企業最核心的生產運營數智化轉型為例,騰訊WeMake通過將工業物聯網、大數據、邊緣計算、雲原生、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領域的技術能力模塊化、平台化,打造了新一代數字工廠操作系統,將幫助製造企業快速構建以數據驅動的智能工廠,提升企業運營管理、製造與工藝管理、生產過程管控、設備管理服務等環節的數字化,全面提升工廠的精準決策能力以及協作與運營效率。

首個與騰訊雲達成戰略合作的是四川華拓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0年,服務全球客戶超500家,是行業領先的光模塊與光器件研發生產商之一,產品覆蓋寬帶接入、5G/4G無綫接入、數據中心、傳輸網四大應用領域。兩者攜手打造騰訊雲智能製造數字工廠作為首個落地標杆案例,落地後華拓工廠生產運營效率整體提升了10%,人力投入也減少了20%,實現了數據驅動製造。

毫無疑問,面對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持久戰,全行業需要有長跑的耐心與長期投入的決心。騰訊作為產業互聯網的實踐者,未來會繼續發揮在新基建、技術、連接、生態等方面的優勢,攜手產業各界夥伴,助力廣大製造企業提升數字化水平,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