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2月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攜手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中國影像節」展映活動,以影像為媒宣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中國式現代化故事。這也是「中國影像節」首次攜50餘部參展影片走進國際組織。

在此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展映活動上,總台CGTN紀錄片《人類碳足跡》首次與觀眾完整見面。總台CGTN以光影為載體,面向海外觀眾真情講述新征程上的中國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故事,闡釋中國與世界共享機遇、攜手發展的渴望。各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使節、外交官和法國社會各界嘉賓400餘人出席了本場展映活動。

《人類碳足跡》海報

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指出:「我們應該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對互信的期待、對團結的憧憬、對和平發展的渴望,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聲,也是總台舉辦「中國影像節」的初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與海內外朋友共同攜手,以影像為紐帶,把人類命運共同體緊緊相連,為這個星球注入更多的信心與力量,共同奔赴人類的美好未來!

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致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聖地亞哥·莫朗表示,必須充分利用創新精神、賦予各地自主權來制定持久的氣候問題解決方案。世界各地都有強有力的案例,證明人類正在重塑他們與自然的關係。這也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製作的紀錄片《人類碳足跡》所傳遞的精神。中國有句古話: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人類碳足跡》很好地詮釋了中國的育人行動和願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聖地亞哥·莫朗致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曲星表示,氣候問題非常嚴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必須調動一切可以動用的力量。因此,他歡迎像「中國影像節」這樣把既創新又務實的思想放在首位的創意活動。在活動現場,觀眾們可以通過參展紀錄片《人類碳足跡》感受到「中國影像節」傳遞的思想。英國人類學家簡·古道爾曾經說過,「只有當我們聰明的大腦和我們的心靈和諧工作的時候,我們才能獲得我們的真正潛力」。現在,是時候釋放這種潛力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曲星致辭

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楊進表示,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很高興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攜手,向參會觀眾介紹《人類碳足跡》。這部由總台CGTN新鮮出品的紀錄片是2022年「中國影像節」參展片目。它展示了中國影視製作者的雄心、遠見和奉獻精神,他們擔起媒體人的責任,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楊進致辭

故事是世界通用的語言,情感是連接心靈的橋樑。「中國影像節」攜帶鐫刻時代華章的光影走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傳遞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的奮鬥精神,點亮了中國人和世界攜手共進的情感共鳴。

法國外貿顧問委員會委員鮑勃表示,世界人口達到80億,人類賴以生存的寶貴家園已迫在眉睫。中國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為此,中國不僅架起了各國溝通的橋樑,更為了保護自然、實現工業可持續發展的目標,腳踏實地,不懈努力。

法國外貿顧問委員會委員鮑勃

法中環保文化促進會名譽會長汪暉表示,《人類碳足跡》非常有啟發性和趣味性。觀眾們飽覽了各類應對全球變暖的新技術。大家需要攜手共進,加快速度、提升質量,來對抗全球變暖。

法中環保文化促進會名譽會長汪暉

未來與遺產協會秘書長施萊博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變局,碳足跡等諸多環境問題亟需關注。世界各國團結起來應對全球性挑戰是令人欣慰的。

未來與遺產協會秘書長施萊博

6月21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文化和旅遊部聯合舉辦的首屆「中國影像節」全球展映活動在京啟動。5個多月來,全球60個國家的102家媒體、海外機構積極參與了「中國影像節」展映活動。為了在國際輿論場有效宣介二十大精神,對外生動傳播新征程上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從10月底開始,「中國影像節」非洲展播季、上合影像季、墨西哥展播季等近10場活動陸續舉辦。

「中國影像節」全球展映活動將持續到2022年底。2023年,總台CGTN將啟動新一輪的全球展映活動。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