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戰寒潮,南方電網廣東韶關供電局開展覆冰前「線路特巡」。(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連日來,廣東一夜入「冬」。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迅速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黃色預警,緊急部署抗寒潮保供電工作。其中,地處粵北的清遠供電局創新成果「新型架空地線融冰自動串接裝置」投入使用,並出動無人機對重冰區輸電線路通道以及桿塔精細化巡視。目前,廣東電網整體運行平穩。

隨着冷空氣前鋒率先進入粵北,輸電線路有覆冰風險。南方電網廣東清遠供電局對「220千伏山安乙線」等進行防冰特巡,使用無人機對「51回中、重冰區」輸電線路通道、桿塔精細化巡視,並在低溫冰凍雨雪天氣來臨之前操作相關地線融冰刀閘,以便線路覆冰時可及時融冰。

「新型架空地線融冰自動串接裝置」也投入使用。它改變了以往地線融冰需人工登塔將地線與導線串接的接線作業方式。融冰時,工作人員只需在塔下操作控制箱,18秒內即可完成導、地線串接,靈活、精準地對架空地線進行融冰操作,作業時間較傳統人工短接縮短99%以上,在寒潮融冰工作中發揮了良好作用。

同時,「輸電線路多工況狀態監測裝置」順利掛網試運行,實現等值覆冰厚度實時監測、架空線路溫濕度監測、微風振動(舞動)實時監測、雷擊閃絡故障定位和線路走廊落雷密度監測等多狀態量監測功能,為及時監控輸電線路狀態提供技術支撐。

受強冷空氣影響,位於粵北的韶關也出現明顯降溫天氣,風寒效應顯著。南方電網廣東韶關樂昌供電局慶雲供電所進行裸導線和絕緣子更換作業。這是10千伏昌山線抗冰改造工作,也是該供電局備戰迎峰度冬的舉措之一。

「針對以往冬季輸電覆冰和受損情況,我們結合冰區分布圖,梳理粵北地區『35千伏及以上』中重冰區線路119條和覆冰監測裝置分布盲點,新增22套覆冰在線監測裝置。」廣東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設備與環境監控評價所何浣表示,截至目前,已有75套覆冰監測裝置,覆蓋廣東全省「63回易覆冰」線路,並已全部接入生產監控指揮系統,構建起在線監測為主、人工觀冰為輔的觀冰體系,有效保障寒潮期間電力供應安全可靠。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