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美國現正面對兒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個案激增,各地醫院採取緊急應對措施,包括加建帳篷設立更多床位收容病童和取消部分原定手術安排。兒童醫院協會和美國兒科學會已要求總統拜登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便消除擴大兒科醫院收容病人數量的一些障礙。德國亦因RSV病例急升導致醫療系統陷入「災難性」狀況,全國僅剩餘不夠100個病童床位,並預料情況繼續惡化。

根據美國政府最近公布的數據,未夠6個月大感染RSV幼兒的住院人數,較數年前增加6倍。衞生部在11月公布各地兒童醫院已有超過75%的病床被使用,當時曾有專家指出衞生部低估了問題的嚴重性。專家表示具有潛在危險的RSV對5歲以下的幼童,尤其是新生嬰兒構成最大威脅,他們最有可能因 RSV 而出現嚴重症狀。另外,其他病毒如流感、鼻病毒和新冠病毒也導致住院人數激增。代表全國超過220間醫院的兒童醫院協會表示,現在已有多間醫院超出負荷,其營運能力超過100%。

美醫院主管稱病患人數30年未見過

馬薩諸塞州Tufts Medicine兒科醫院主管勞赫坦言醫院已經「人滿為患」,甚至形容醫院接收的病人總數幾乎是他行醫30多年來從未見過。波士頓兒童醫院上月表示,由於感染呼吸道病毒病人激增,醫院被迫推遲原定手術。在加州,一些醫院在急症室大樓外面築建帳篷,接收更多病人。俄勒岡州一間兒童醫院不得不採取緊急措施,設法在深切治療室為重症兒童騰出更多床位。

專家認為,今年RSV和流感病例激增,與很多人在過去兩年多新冠疫情期間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防止兒童感染呼吸道病毒有關。隨着幾乎所有人已經解除全部防疫管制,兒童今年變得更容易感染病毒。RSV是一種呼吸道疾病,通常會導致成年人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卻對幼童、長期病患者和長者構成重病。

德醫院分配病童床位成艱難決定

在歐洲,德國醫院深切治療室的醫生警告,全國幼兒感染RSV病例不斷增加,造成各地醫院兒科病房接收病人數量已達到極限。重症監護協會(DIVI)指出,RSV病例季節性上升和護士短缺導致醫院捉襟見肘。現在,德國醫院的醫生不得不作出艱難的決定——分配哪些病童到有限的深切治療室(ICU)床位。在某些情況下,感染RSV或其他嚴重疾病的兒童被轉移到其他地區,送入仍有空餘病床的醫院。

德累斯頓大學醫院兒科深切治療室負責人布倫納表示,如果他們的預測正確,德國未來幾天至一周的情況將更趨嚴重。他表示法國和瑞士已經發生這種情況,估計醫院將會在治療病人方面出現瓶頸局面。其他專家亦警告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已經無法提供一些兒童需要的緊急護理。漢諾威MHH大學醫院兒科深切治療室主管薩斯指出,這是一個非常危急的情況,醫生屆時不得不承認無法再對病童進行治療,令到他們瀕臨死亡。

英國九成兒童重症病床已滿

德國衞生部長勞特巴赫周四宣布,政府正在放寬一些規定,以便更容易把護士轉移到兒科病房。他承諾在未來兩年向兒科醫院,額外提供6億歐元(49億港元)援助。此外,歐盟委員會上個月亦批准了全球第一種針對RSV的單劑量藥物。

在英國,最新數據顯示,由於冬季呼吸道病例激增,數百張的醫院兒童病床已不再接收新症。目前兒童的重症監護床位幾乎已滿 90%,比去年高出 7%。

新冠打亂「高峰規律」 多種病毒同時爆發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時期,醫學專家指出,過往不同種類的呼吸道病毒蔓延時,多會互相錯開高峰期,不過新冠疫情持續擴散,很可能打破了這些規律的「時間表」。如今多種呼吸道病毒幾乎集中在同一時間爆發,讓多地的傳統流感季明顯提前。

美國范德堡大學兒科醫生和疫苗專家愛德華茲解釋,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通常於深秋開始蔓延,在冬天達到高峰。季節性流感則多會持續到翌年春天,病毒會在冬春交替之際大規模擴散。但現時在美國,流感和RSV病毒幾乎同時出現,單是RSV病毒擴散已讓嬰兒住院率超出疫情前均值。俄亥俄州全國兒科醫院的醫生梅希亞斯也表示,在夏天蔓延的鼻病毒和腸道病毒還未「撤出戰場」,直言「我們實在無法休息。」

梅希亞斯稱,美國2009年爆發的甲型H1N1流感也產生過類似連鎖反應,推遲了RSV病毒的兩個傳統高峰期,流感季時間亦歷經數年才恢復正常,「這種不穩定的節奏不會一成不變,或許明年不同病毒的蔓延會更規律,醫護的任務也會輕鬆一些。」

研究人員近期還發現,染疫康復的嬰兒若短時間內感染RSV病毒,病徵普遍更加嚴重。部分兒童反覆感染不同病毒,可能會削弱免疫力,由於多種病毒同時蔓延,兒童免疫力下降問題恐持續數月。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