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物流局昨日聯同路政署和運輸署,就「三鐵三路」的初步研究方案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至明年3月底。「三鐵三路」是本港正在推進的六大交通基建項目,既關乎暢通本港內部交通、便利市民進出,更有着推進港深創科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意義。特區政府在構思中應充分與內地溝通,做到兩地產業融合發展的無縫對接;社會各界需要就各自關心的區域或範疇多提建設性意見,爭取項目工程早日上馬,推動社會經濟發展。

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三鐵三路」,具體是指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港深西部鐵路,以及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及將軍澳—油塘隧道。這六大基建項目中,港深西部鐵路連接香港洪水橋至深圳前海,旨在加強港深兩地聯繫並聯合成為大灣區珠江東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樞紐,對本港發展具戰略性意義。其他項目,有的連通未來「北部都會區」與九龍和港島,有的解決現在一些交通瓶頸位置,對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市民生活都有重大意義。

在昨日的立法會上,多名議員對「三鐵三路」提出意見,主要針對路線設計、轉乘站等,也有議員質疑將軍澳—油塘隧道與剛剛通車的將軍澳—藍田隧道重疊,是否有必要興建。政府要在諮詢期充分聽取各界意見之後,積極完善方案。尤其是這些基建項目關係到各地區居民的交通所需,在設計上必須做到科學合理,務求令項目有更好的成本效益。

「三鐵三路」中的港深西部鐵路由於涉及跨境,連接未來「北部都會區」和深圳前海,對港深在創科方面的合作至關重要。消息指,港深兩地已成立專班展開研究,涵蓋鐵路走線、財務安排等;期望過關會採用「一地兩檢」,以及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安排;建造費用由兩地政府共同承擔,有機會進行海外招標,不會只邀請港鐵參與。

由於港深西部鐵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因此特區政府在設計走線、站點的時候,必須要充分考慮將來「北部都會區」創科產業的規劃分布,以及在前海方面的連接點。如何設計才能最大限度促進兩地產業對接,這需要港深兩地政府充分溝通、攜手合作。在通關方面,也應該盡可能簡化手續,善用科技提升通關效率,設法便利港深兩地的跨境往來,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融合發展、互聯互通。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表示,落實「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競選政綱,提出興建「三鐵三路」,形成四通八達的道路網絡和鐵路系統,以拉動未來發展。本港面對疫情打擊下的經濟逆風,今年很大機會錄得經濟負增長。因此,政府的大型基建項目應該盡快上馬,以發揮逆周期調節作用,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能量。希望政府加快研究計劃的步伐,以基建促發展,讓市民看到新規劃藍圖帶來的美好前景。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