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5日,江澤民到黑龍江省視察災情,慰問軍民,指導抗洪救災工作。 圖為江澤民主席在齊齊哈爾大興鎮大泡子崗托力河鄉看望災民 。 資料圖片

「1998年6月初,哈爾濱連續降雨,天空不是下雨就是陰天,這樣的天氣持續一個多月,來勢之猛,持續時間之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因我們學校坐落於松花江畔,期末考試都沒來得及考就提前放假了,學校也成了抗洪救災解放軍的臨時軍營。」當年就讀於哈爾濱市第一綜合高中高一六班學生張義海回憶說。

「官兵沒日沒夜,經過連續記不清多少天的抗洪,終於封住了口子。那時候總在電視廣播聽到這樣的消息。」家住江邊的張義海說,「那時從家中的陽台可以看整個校園,原來的操場已鋪滿綠色的帳篷。松花江邊鋪了一趟又一趟的沙袋,第一趟沒幾天就被洪水淹沒。」

「他們可以依靠」

「當時的區委會還通知讓我們準備撤離。」張義海說,「那時候真的感受到了解放軍的偉大,他們可以依靠。從早到晚,解放軍背着沙袋築防洪壩,一層不行就兩層,再不行就一層接着一層築的情景現在還記憶猶新。」

當時就讀哈爾濱市第九高級中學的張佳銘還記得,父親是哈爾濱第一工具廠職工,在斯大林公園內靠近防洪紀念塔的位置有負責搶險支援的防洪段,在去給父親送衣服的路上,他看到整個公園裏的水已越過成膝蓋,江堤處壘着一人多高的沙袋,「感覺洪水有隨時漲上來的可能,江面上飄着很多雜物。」張佳銘說,為了不讓防洪紀念塔段決堤,防止洪水倒灌中央大街,軍車在斯大林公園內滿載着沙袋,解放軍都扛着沙袋加固堤壩。防洪紀念塔的位置總共壘了四層防護沙袋。

1998年張義海讀高中一年級,還在放暑假的同學們接到老師的電話,徵集自願到臨時軍營協助後勤工作的同學。張義海說,當時沒多加考慮就直接參與了,和幾位同學一塊到了軍營,很用心地幫忙洗衣服。但最讓人難以忘記的是到軍營,看到全是解放軍,喊着嘹亮整齊口號,分段執行搶險任務,那個情景如今還歷歷在目。

9月初,洪水逐漸退卻,學校通知可以如期開學,前幾天還滿是解放軍的操場,僅剩兩個帳篷軍營,學校和當初放假時一模一樣,甚至經過洪水的洗禮顯得更加乾淨整潔。張義海說,「那一年我明白了課文中『最可愛的人』的真正意義。」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