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美國兒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和流感的人數急增,很多家長趕往藥房購買兒科退燒止痛藥物,但他們發現藥房貨架不單缺乏常用品牌Tylenol和Advil的兒科藥物,連帶同類藥物亦被搶購一空。美國沒有就兩大類別退燒止痛藥「撲熱息痛」和「布洛芬」短缺發布緊急命令,生產商和藥房無法確定此等藥物的實際短缺情況,醫學界最擔心父母買不到成藥後帶子女到醫院求診,對急症室構成沉重壓力。

最近數周,美國RSV和流感個案激增的地區,已經相繼出現退燒和止痛藥物供不應求。聯邦政府數據顯示,包括RSV在內的一系列呼吸道疾病於11月首先重擊南部和東南部,然後向西部緩慢傳播。美國疾控中心(CDC)沒有公布藥物短缺資訊,藥物製造商、藥劑師和藥房表示藥物生產沒有問題,他們預料供應可在數周內恢復正常,並且指出貨物供應鏈未完全復常,加上需求大增,以致退燒止痛藥物未能及時補充。

囤貨致藥物短缺

追蹤藥品短缺情況的猶他大學藥品信息服務中心發現,各地醫院大量購買這些退燒止痛藥物,可能是加劇藥物嚴重缺貨的部分原因。部分家長搶先去藥房購買兒科藥物存放家中備用,以致一些兒童染病後,其家長無法立即在藥房買到成藥。一些家長對無法買到藥物治療患病子女感到沮喪,他們最終只能根據藥房指引,把縮少了分量的成人藥物供子女服用。

全國最大連鎖藥店Walgreens發言人表示,他們知道很多家長買不到兒科藥物,而他們正與各地供應商和分銷商合作,確保患者盡快獲得最需要的藥物。總部設在愛爾蘭的成藥製造商Perrigo指出,兒童退燒止痛藥物需求殷切,許多市場都出現供應短缺,直至10月,該公司的退燒和止痛藥產量及出貨量均較去年同期上升46%,但仍未能滿足各地急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