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目前累積有超過兩百萬人次感染新冠,有研究指,近八成患者在康復後六個月仍受到至少一種「長新冠」症狀的困擾,包括疲倦、氣促、記憶力差、關節痛、味覺及嗅覺變化、失眠、呼吸困難和脫髮等,不僅為患者身心帶來多項挑戰,而且為他們在職場、學校或日常生活中帶來諸多不便,但政府對「長新冠」的提示資訊甚少。筆者認為,香港感染「長新冠」若得不到妥善處理,可能會對本地經濟及社會整體造成較大影響,建議政府應加大投入,做更多工作,支援受「長新冠」影響人士。

新冠疫情持續三年有餘,但政府一直着眼於防疫抗疫,對於新冠肺炎的治療及康復後帶來的後遺症關注度明顯不足。今屆政府強調為民情懷,若能夠加大投入,協助受「長新冠」影響人士,可令市民感受到政府執政為民的溫暖。此外,政府現時未有為懷疑受「長新冠」影響人士,提供專門的護理流程或特定的臨床指引,令很多患者求診時都是按一般程序進行診治,若不能對症下藥,會耗費大量人力和資源。若政府能列明指引,加大醫療投入,讓「長新冠」患者較快得到適切治療,不僅可以縮短診治時間,也能夠減低香港醫療負荷。

針對這一現狀,筆者建議,政府應先行調研評估全港受「長新冠」影響人士的醫療特徵和治療需要,進一步加大對「長新冠」的臨床研究和開發診療方案,同時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制訂全面「長新冠」應對政策。

首先,成立「長新冠」專科診所,利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專門處理患有「長新冠」人士面對的疾病問題。建議先在香港、九龍及新界區各設立一間診所,適應及掌握人流後再增設診所。「長新冠」專科診所將視乎臨床工作隊伍的評估和意見,安排痊癒的新冠病人覆診,提供專職醫療的復康服務及心理支援服務等,令康復者得到貼切的護理。

其次,提供專門的護理流程或特定的臨床指引,訂定相關協助措施,以完善「長新冠」康復後續醫療支援系統。包括在就診時出示康復二維碼證明曾確診,避免魚目混珠;接受長者醫療券及保險公司醫療卡,跟從公營醫院的收費等。

第三,訂立「長新冠」學童教學指引,並為其提供特別治療津貼。由「長新冠」學童及家長提出申請,經由專科診所對「長新冠」學童的學習和生活進行評估,提供部分治療津貼,及額外功課輔導及補課活動,以減輕基層家庭負擔。

最後,加強「長新冠」資訊的推廣。定期在社交媒體發放「長新冠」症狀及應對方法的資訊,加強公眾教育,消除對曾確診新冠患者的歧視,並鼓勵接種新冠疫苗從根源上預防「長新冠」,提高市民認知,如有相關症狀,鼓勵大家盡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