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館主辦「柏林藝術節」,監獄操場上搭建出戶外舞台,呈現獨特觀演體驗。今年,大館推出全新的「大館操場音樂節:弦內之音」,於即日起至12月10日期間,監獄操場將化身為獨一無二的戶外音樂廳,海外及本地頂尖音樂家將帶領觀眾進入充滿驚喜的音樂旅程。

於日前已經登場的首個節目,是由近年成立的LENK四重奏帶來的《為時間終結而奏》, 音樂家們呈現法國作曲家梅湘1940年被囚於德軍戰俘營時所寫下的《時間終結四重奏》與香港作曲家盧定彰所撰寫的新作《In Nomine》——黑暗中的默想,暗暗回應大館獨特空間的歷史。

剛於昨日和今日上演的《巴赫 ─ 光影與變奏》則請來香港鋼琴家張緯晴與燈光設計師陳一云,巴赫的《哥德堡變奏曲》配上獨特光影流動,賽馬會立方將化身為情緒流淌的奧秘空間。12月5日登場的《弦聚弦散》則以音樂探問自我,帶來撫慰心靈的片刻時光。選曲上,從莫扎特《A小調迴旋曲,K.511》,到巴赫《B小調無伴奏小提琴組曲〈布雷舞曲〉及〈反覆〉, BWV 1002》,莫扎特《G大調小提琴及中提琴二重奏,K. 423》,梅湘《時間終結四重奏》之〈讚耶穌永恒〉,最終是舒曼《降E大調鋼琴五重奏,Op.44》。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鋼琴,時而喃喃自語,時而兩兩對話,到最後一起匯聚在舒曼絢爛的五重奏中,配上特別加入的戲劇性設計,婉轉訴說音樂家們這數年在疫情之下的離散與重聚。12月7日,香港中樂團的《弦內之音》將在監獄操場上演。以飽含歷史故事的石牆為背景,音樂會捨棄熱鬧高聲的吹管與打擊樂器,而精選音色潤澤的彈撥及弦樂器,帶來多首以月亮和自然為靈感的曲目,並以香港作曲家伍卓賢的《年輪》作結。既展現中樂的色彩豐富,亦在中西碰撞中詠嘆生命,塑造獨特記憶。

12月8日,本地著名鋼琴家羅乃新將在樹影與月光下為觀眾獻上期待許久的個人獨奏會《坐看月起時》。羅氏多年來一直默默於監獄中義務教授鋼琴,以音樂感化人心。這次音樂會,上半場以「月」為主題,將呈現包括德布西的《月光》、香港作曲家林樂培的《春江花月夜》等在內的多首鋼琴名作,似私語般充滿詩意;下半場則以音樂訴說鋼琴家親身見證過的鐵窗之後的種種悔疚、慰藉和希望。

12月9至10日,為音樂節作閉幕演出的,是載譽歸來的意大利金蘋果古樂團,聲樂超新星奧林斯基更將訪港作亞洲首演。這位來自波蘭的帥氣假聲男高音是當今炙手可熱的藝術家,唱片獲獎無數。這次在監獄操場獨特的戶外舞台上,奧林斯基將獻唱兩套節目:《愛的容顏》和《靈魂的季節》。《愛的容顏》選自他獲得國際歌劇大獎的同名大碟;而《靈魂的季節》則是特別為此次音樂節設計的節目,包含多位鮮有演出的17到18世紀作曲家作品,或許更有驚喜曲目迎來歷史首演!

更多節目詳情請參考:https://www.taikwun.hk/zh/programme/detail/prison-yard-festival-music-from-within/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