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崢特別演出。
◆不同勵志的主人公,展現出他們的夢想。
◆20歲的歌手閆男離家前往北京尋夢。

曹茜茜執導,安澤豪、劉犇、李斐然主演,徐崢特別演出的電影《您好,北京》,講述了一位創業中年人、一位速遞員和一位年輕的歌手,在北京奮鬥生活的溫暖勵志感人故事。不少人表示在影片裏看到了自己剛來北京時的樣子,很真實,相信每個在大城市裏打拚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奮鬥的路上總會有崎嶇,也總會有人停滯不前。親人的一個擁抱,旅途路上的暖心邂逅,一部溫暖治癒的電影,都能成為奮鬥者前進路上的動力。

導演曹茜茜表示:「我有一種非常感同身受的體驗,從他鄉到了北京,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奮鬥的過程,有一個追逐自己夢想的過程。所以,我想拍一部電影,能夠溫暖寒冬中的大家,能夠給大家一些力量和啟示。」因此,導演選擇了3位來自不同職業,有着不同勵志經歷的主人公,展現出他們在圓夢過程中不怕困難,逆風飛翔的奮鬥精神,以此為更多奮鬥者加油打氣。不少觀眾也被導演的創作初心所打動,激動地表示:「中國的奮鬥者們永不認輸,希望全世界的觀眾都能看到我們年輕人逆風飛翔的勇氣。」

為了更真實地呈現奮鬥者的故事,導演曹茜茜和演員們作了充足準備:閆男的飾演者劉奔為了更貼近人物心境苦練結他,甚至去地下通道唱歌;劉順的飾演者李斐然則是在開拍前送了一個半月的快遞。雖然都是我們身邊常見的奮鬥者形象,但經過主創們的細心打磨後,賦予了他們靈魂與真實感,為影片的情感共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部講述平凡勞動者為了生活努力奮鬥的現實題材作品,飽含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在談及自己的創作初衷時,導演曹茜茜表示:「想講一部送給大家的電影,所以選擇了現實主義題材,講述北京當下平凡的勞動者艱苦奮鬥向陽而生的真實故事。」有觀眾觀看後感嘆:「電影中選擇的都是一些普通奮鬥者,他們生活、成長過程中的喜怒哀樂都飽含情感,特別是逆風飛翔的精神和一往無前的勇氣深深激勵了我,而這正是現在的人們所需要的。」

用電影建立文化自信,彰顯中國奮鬥精神。講好中國故事一直是《您好,北京》原有的初衷,特別是近年來愈來愈多的電影走出國門,更應該將中國力量展現給全世界的觀眾。對此導演曹茜茜就表示:「我們想通過電影的方式傳輸文化自信,讓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國不怕困難的精神。」 ◆文︰光影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