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譯在《懸崖之上》表演非常出色。
◆《 王者世家 》角逐全球最佳影片。
◆ 丹素華盛頓將與張譯等人角逐全球最佳男主角。

首屆澳淶塢五大洲電影節日前各大獎項提名在洛杉磯揭曉,競賽五大洲電影主單元中,《王者世家 》、《Drive My Car》 、《犬山記 》、《世上最爛的人》、《絕路狂逃》5部來自四大洲多個國家出品的影片獲得全球最佳影片提名。澳淶塢五大洲電影節也設立首屆金莉花獎。在中國電影單元中,張藝謀執導的《懸崖之上》獲得5項提名,分別是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海外傳播影片,領跑其它影片。而《長津湖》和《奇迹·笨小孩》各獲3項提名緊隨其後;還有《怒火》、《1921》、《中國醫生》、《你好,李煥英》等幾部中國影片也獲得獎項提名。

此前,《懸崖之上》在澳門揭曉的第二屆金榆花獎上,張藝謀榮膺最佳導演,張譯拿下最佳男主角。這次,《懸崖之上》捲土重來,爭奪金莉花獎中國電影單元獎項。這部電影頻繁獲獎,或能對華語戰爭片類型創作提出修正,促使這類影片更為關注情節、細節、人物,走出宏大敘事的空洞,讓史詩感真正具備人性色彩與反思元素。

中國演員張譯將和丹素華盛頓、班尼狄甘巴貝治、John Arcilla和蘇利耶西瓦庫馬5位來自5個不同國家的演員角逐全球最佳男主角。張譯是目前中國最具實力的男演員之一,他在《懸崖之上》的表演非常出色,此次獲得國際大獎的提名,是對他精湛演技的又一次高度認可。而角逐全球最佳女主角方面競爭也非常激烈,有姬絲汀史超域、謝茜嘉謝茜婷、瑪倫艾格特、彭妮露古絲和文素利。

至於金莉花獎的終身成就獎將會頒發給活地阿倫,是五大洲電影節的一個亮點。來自全球的電影共聚一堂的首屆澳淶塢五大洲電影節各項獲獎結果,將於12月11日至13日在澳門和美國洛杉磯同步舉行。 ◆文︰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