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一向給人一個溫馨浪漫暖笠笠的感覺,如果今次電影《殺神夜》(Violent Night,見圖)換來一個前衛暴力大噴血漿炸爆黑色動作的聖誕夜,就徹底顛覆了聖誕節的主題和一貫的陳詞濫調,但仍然保留聖誕電影的核心精神。

電影找來《爆笑納粹喪屍兵團》(Dead Snow)人氣挪威導演湯米維高拉(Tommy Wirkola)執導,將最擅長的動作場面和血腥暴力融入幽默喜感。整套電影最精髓的關鍵人物當然是聖誕老人,並重金禮聘《怪奇物語》系列爆紅男星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飾演超暴力聖誕「怒」人。

《殺神夜》的聖誕老人是真正的聖誕老人,但某程度上又不是我們熟悉的聖誕老人。這位聖誕老人是一名保護者和戰士,擁有一些非常狠的技能。當我們在電影開始見到他時,他已經對聖誕節感到有點厭倦,對人性失去了信心,他覺得聖誕節的精神正在消失,這令他只剩下了一副軀殼。但今年的平安夜跟他想像中的截然不同,而他的聖誕魔法其實是與聖誕節的信仰息息相關,因此當人們已經不再相信有聖誕老人;當聖誕節的精神不再時,他的魔法也慢慢在減退。更何況,他對自己的信心也已經消退。所以,他初出場時,他的力量已今非昔比。

電影更提及聖誕老人正處於十字路口,他有點存在危機,失去了聖誕精神。聖誕節已經被消費主義和貪婪所取代,他原本已準備掛靴,直到他進入Lightstone的家,發現小女孩Trudy和她的家人處於危險之中。原來,在聖誕老人穿上快樂的紅色套裝派禮物之前,他有過一段截然不同的生活——這段歷史將使他成為這個危險時刻的最佳保護者。

而大衛哈伯擁有聖誕老人的溫暖和善良,亦有強壯的體魄,最適合飾演這個角色。 ◆文︰徐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