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交通限制,大部分內地星級酒店也並未開通寵物接待業務,目前能夠接受寵物旅行團的仍以民宿型酒店為主。「針對當下寵物出行缺乏統一行業標準的情況,我們也正在與浙江省的一些行業協會進行合作,希望能在未來聯合推出寵物友好民宿和酒店的業內標準。」

邊紹慶認為,一個達標的寵物友好酒店,應該具備寵物入住及寵物正常生理活動的條件,在設施配備上應該具備寵物的窩、食碗、牽引繩等基本寵物用具,並能夠保證這些用具的消毒衞生及後續清潔。另外,攜寵人群入住登記和房間的分類管理乃至應急保障預案等一系列服務,都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摸索成型。

即使寵物旅行仍面臨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邊紹慶對該領域的前景仍十分看好。《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的調研數據顯示,2021年犬在城鎮養寵類型佔比達到51.7%,數量超過5,429萬隻;同年犬市場規模1,430億元,同比增長21.2%。

「寵物旅行未來的發展,首先應該抓住人口紅利。」邊紹慶坦言,人口老齡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趨勢,而寵物的陪伴特性將不斷催生老年群體的養寵需求。他打算下一步在寵物旅行中逐漸引入專職導遊、隨團馴犬師、隨團寵物醫療師等新的職業,不僅能讓寵物旅行更加專業化,也將產生更多就業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