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永亨銀行 王灝庭

美元指數先漲後跌。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Bullard 表示美聯儲應該在未來幾個月繼續提高基準利率,市場可能低估了美聯儲明年可能更激進措施的可能性,又指出基準利率可能需升至 5%至 7%之間,官員偏鷹派言論導致美元一度走高。

其後,數據顯示美國通脹見頂,以及美聯儲放緩加息的預期升溫,美元指數和美債收益率隨即轉跌,跌穿 105關鍵水平。

美元轉弱 歐元彈

伴隨着美元轉弱的大勢,歐元兌美元升破 1.0500 關口,惟基本面因素或繼續限制歐元的漲幅。首先,央行因素。歐央行公布 10 月會議紀要內容顯示部分官員表示支持未來以更小幅度(50 個基點)加息,而不是先前市場共識的75 個基點,加上最新歐元區 11 月 CPI跌幅高於市場預期(自 17 個月以來首次下滑),這些因素疊加起來,強化了市場對歐央行12 月開始放緩加息的預期。就目前利率期貨市場價格顯示,歐央行在加息和利率峰值的定價明顯落後於其他主要央行(目前市場預計歐央行利率峰值維持於 2.8%水平附近;而美聯儲利率峰值則位於 4.9%),或使歐元持續承壓。其次,歐元區衰退風險。儘管早前歐盟成員國討論為天然氣價格設置上限事宜,但未有成果。因此,基本面素或使歐元區間波動走勢。短期內,估計歐元後市表現或將取決於美元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