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系列活動舉行,圖為在橫琴舉辦的世界灣區論壇。(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系列活動2日正式揭幕,是首個以「一展兩地辦」模式在澳門和橫琴同步舉行的會展活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在率先舉行的橫琴世界灣區論壇系列活動期間表示,未來澳琴兩地將進一步聯動推動會展行業協同發展,包括成立專責部門,組建聯合招商團隊,推出會展產業相關的支持措施及獎勵政策並落實執行。

首批「琴澳聯合旅遊產品」已發布 設業界旅遊聯盟

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系列活動旨在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其中,世界灣區論壇於在橫琴舉辦,結合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主題,圍繞灣區高品質生活、消費新趨勢,以及合作區重點發展產業政策優勢等領域展開的主題演講和研討,為與會各界搭建交流平台,釋放琴澳產業發展的新動能。

李子蔚在「粵澳文旅會展產業創新發展大會」平行分論壇上表示,澳門、橫琴文旅合作緊密加強,目前已完成發布首批「琴澳聯合旅遊產品」,組織成立業界旅遊聯盟,現正積極推進合作區文旅推廣活動,並計劃於明年初組織澳門居民赴橫琴體驗文旅產品。當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在加緊制定出台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計劃與若干措施、促進合作區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及配套政策,系列政策擬於明年第一季度正式印發。

推動「澳門註冊+橫琴生產」 重點支持涉澳項目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相關業務負責人謝艷康在「創新高質量發展,加速醫藥國際化」平行分論壇上稱,橫琴對涉澳項目予以重點支持,在推動「澳門註冊+橫琴生產」品牌一體化,鼓勵國際註冊的同時,支持鼓勵引入進口新藥、強化質量標準化管理,進一步提升合作區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的國際化水平,相關獎勵最高累計可達3600萬元(人民幣,下同)。

謝艷康透露,在促進中醫藥發展、鼓勵研發創新、產業發展服務配套、優化評審制度方面,新發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均有詳細覆蓋,單個項目最高補貼達6億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