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力勁工業園。

力勁一直與所服務的企業共同成長。從九十年代的小家電這類輕工產品,到摩托車、汽車製造這類重工業,到近年隨着智能手機、5G通訊而產生的對新式基站的需求,再到時下最火熱的新能源汽車,力勁一直致力於研發和製造具備全球競爭力的高性價比工業裝備,並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及整體化的解決方案。

實際上,許多開創性的技術正是在互動過程中應運而生。例如在2018年研發出世界第一台5,000噸的壓鑄機後,力勁在2019年着手研發6,000噸壓鑄機,主要是想用於通訊基站。但在當年年末,應某間新能源汽車所邀,力勁嘗試將技術用於電動車車身一體化上。劉瑩瑩介紹,這一嘗試在當時其實面臨很大風險,構想固然宏大,但是否可以真正落地生產,真的要打問號,況且在業內也沒有過先例。但創辦人劉相尚高瞻遠矚,最終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台DCC6000商用大型壓鑄機(即獲獎產品),引領行業風氣之先。

這一技術,將本需要組裝的多個零件重新設計,再利用生產設備一次成型。在落地的應用中,成功將電動車的後底板由70多個零件精簡為一個零件,令傳統車架中需要焊接1,000至1,500次的複雜生產過程,變成一次簡單的壓鑄加工,從焊接兩小時,到壓鑄兩分鐘,為新能源汽車輕量化變革帶來無限可能。

這一創新技術是對整個汽車行業的顛覆。它降低了生產商的製造成本,縮短了生產時間,提高了生產效率。現時許多國際著名車企如通用、本田、比亞迪都在購入大型壓鑄機,令壓鑄行業煥發出嶄新光芒。劉瑩瑩表示,原以為新能源車的到來會令到整體市場萎縮,誰知這樣的擔心非但沒有發生,反而隨着新技術的運用大大擴展了原先的市場,讓本來已經陷入一定停滯的行業,重新看到未來的勃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