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研融合,助推創新發展(力勁科技─寧波大學高性能鑄造成形裝備研究院)。
◆ 2022年9月力勁12,000壓鑄單元全球發放。

力勁科技集團一直致力於新興技術的研發,目前集團自主研發的專利接近三百項。而對研發的重視,創辦人劉相尚早於二十年前已然開始布局,作為行業先驅,他始終以產、學、研合作的方式,帶領力勁不斷開拓出傳統製造業的新出路,幫助力勁不斷創新技術,拓寬自己的護城河。

劉瑩瑩介紹,力勁先後與清華大學、華南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及寧波大學等展開合作,例如在2000年與清華大學共同創立「清華-力勁壓鑄機高新技術中心」,研發出大噸位的鎂鋁合金壓鑄機,填補了國內市場的技術空白;2022年5月,與寧波大學合作建立了「高性能智造成型裝備研究院」,雙方圍繞着智能鑄造領域,各展所長、各取所需。可以說,力勁與相關學術機構不斷在深化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及教學實踐上共享資源、展開合作,一起孕育豐碩成果。

這樣模式的成果同樣也是顯著的,多年來,力勁不斷突破技術難關,取得了非凡進步,牽頭研製了中國第一台鎂合金壓鑄機、第一台兩板式壓鑄機,第一台2,000噸、3,000噸、4,500噸、5,000噸、6,000噸和9,000噸壓鑄機,直至2022年9月底,力勁全球最大12,000噸的壓鑄機已經研發成功,這樣巨型的工業產品,甚至在運輸過程中都需要特別的道路許可。而在未來,想像空間依舊很大,因為目前對車身的一體化壓鑄還是分為了前中後三部分,將來是否可以將整個底盤一次性進行生產?這樣的壓鑄機又該有多大?類似的構想,正在充分的探討、評估與研發當中。

劉瑩瑩強調,汽車大型一體化結構件壓鑄是汽車輕量化製造和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徑,市場空間逐年增大,增速迅速。力勁在6,000-12,000噸以上超大型壓鑄單元的生產製造方面,力勁已經擁有非常成熟的技術,作為已經市場化的機型,其效率、合格率、穩定性等方面都經過了市場的驗證和客戶的認可。力勁在超大型壓鑄單元領域不斷刷新全球超大型壓鑄機行業新記錄,助力汽車領域SUV、MPV等中型車大型鑄件的生產製造,使得造車進入樂高積木時代。力勁始終緊貼工業4.0的發展,不僅着力於提升技術,更在近年開始為不同的製造業客戶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智能化的加工方案,同時更把智能化、數據化、信息化、節能環保等特性帶入到機器設備中,既要為客戶提高生產效益,又要共享智能製造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