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很多老人家同我講過,不怕死,但最怕無知覺大小便失禁要人照顧,用呼吸機活着毫無尊嚴,生不如死。

記得有位朋友到了肺癌後期,很久沒有剃鬚了,滿臉鬍鬚,教授來巡房,說幫他剃下鬍子,讓他精神一些。剃完後我拿鏡子給他看,他露出了久違的笑容說:「果然精神咗!」我同他講你這麼有型要繼續型下去。一個小小的動作,讓絕望中的他有了歡欣和喜樂。給剛出來工作的我上了好好的一課。

醫生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牽動着病人的心緒。他們看着雖然不出聲,但在心中解讀着。

香港是全世界壽命最長的城市,平均年齡女性達到87歲,男性83歲,將來老人的問題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要未雨綢繆。希望特區政府和一些非政府機構好好面對這個問題。

由現在開始推廣公民教育,認識一些疾病的原因及早預防、及早醫治,例如健康飲食與運動,為老人家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可減少很多疾病如糖尿病、血壓高、膽固醇高等從而減少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等問題,多去做一些腦訓練減少老人失憶,做體力運動減少骨質疏鬆骨折等等。一開始似乎很煩,但持之以恒可減少很多這些問題帶來併發症,對老人、對家庭、對社會有莫大的裨益,建安老院,增加護理工作人員等等只是亡羊補牢。一般老人家都是喜歡在自己家裏這熟悉的環境中生活,臨老轉去新的環境,面對完全陌生的人會非常不習慣,睡不香吃無味,甚至出現情緒的問題。

有些老人家可能出現小便、大便失禁,他們神志清醒不願意用尿片,認為自己沒有這個需要,好像提醒自己沒有自理能力了。有些行動並不方便,不願意坐輪椅,認為坐輪椅只是殘疾才用,總為這些事同年輕人或照顧者拗撬。我們可以耐心地同他們講,這是厚的紙質內褲,用完即棄不需要慢慢洗,也不需要為趕不及去廁所而提心吊膽,這樣可以去遠一些地方,享受欣賞大自然的樂趣,大不了濕了丟棄它,如果沒有濕可以用全日,又省錢又方便。正常的女孩子也會用衞生巾和護墊這是一樣道理,慢慢地他們就接受了。

輪椅也是一樣,一開始推着跟在後面行以備不時之需,能夠自己行就最好,累了可以馬上有輪椅坐,慢慢地他們接受了有輪椅備用也就慢慢習慣了坐上去。哪怕是清茶淡飯,穿上一件清潔衣服,一個簡短的問候他們已心滿意足了。